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3月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从保障就业的角度设置的。

  毛盛勇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今年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5%左右。一方面,中国经济运行的平稳性越来越强,特别是最近10个季度都在6.7%到6.9%之间,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的。另一方面,6.5%左右的增长速度实现翻番的目标没有问题。只要今后三年GDP年均增长6.3%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4.7%以上,就可以实现2020年GDP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毛盛勇介绍,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按照保障就业的角度设置的。2018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创纪录达到822万,还有500万左右的中职毕业生,还有大量去产能行业的转岗人员,农业转移人口也要在城市找工作,总的来讲就业压力比较大。

  “不过,我们这几年在持续推进积极就业政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毛盛勇说,随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整个经济发展的就业弹性在提高,对经济增速的依赖性在减少,所以6.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可以比较好地解决好、稳定好社会就业,引导各个方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放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