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今天,据多家外媒报道,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一代传奇落幕。霍金此前爱跟别人打赌,被称为“打赌狂人”,但赌约基本都输了,这或许是霍金的“小心机”。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说,霍金研究黑洞,但他打赌的时候,说这里不是一个黑洞。所以输了的话,其实是对自己科学成果的肯定。

  1975年,霍金跟天体物理学家基普·索恩打赌,霍金称第一个被发现的黑洞、明亮的X射线源“天鹅座X-1”并不是黑洞;1997年,他又跟基普·索恩打赌,黑洞是否能破坏信息……

  “天鹅座X-1是人类发现的第一个黑洞候选体。上世纪70年代,它刚刚被发现时,地球上最聪明的两个大脑——史蒂芬·霍金和基普·索恩为它是否是黑洞打了个赌。90年代,当时的观测证据表明,天鹅座X-1有90%的可能性是一个黑洞,霍金认输了。”苟利军介绍说。“2012年对我和我的合作者对系统做了一次重新测量,确定那个是黑洞,基普·索恩还给我们写了信。”

  “他经常打赌,基本上都输了,但他打赌的时候是采取了‘最为保险的方式’。比如他研究黑洞,但他打赌的时候总是赌相反的一面,说这里面不是一个黑洞。所以最终虽然他输掉了一点点,但这对他的研究的科学成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肯定。”

  近年来,霍金屡屡发出警告。他为人类的命运深感担忧,“不要找外星人”,外星生命不怀好意,人类一定要藏好自己在宇宙中的行迹;地球资源消耗殆尽,人类应加快太空殖民的计划;“彻底开发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灭亡”…….

  “他其实都是从未来的角度去关注,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考虑的是非常广阔的人类未来的层面。”苟利军说。“科学要扩展人类知识边疆,最终要更好为人类服务。他的《时间简史》,据说全球已卖出几千万册,属于‘销量仅次于圣经的几本书’。是科普类影响力最大的书。不仅仅是教会了几个人,还扩展大多数公众的知识、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