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 郭超)3月1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全体会,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密云区委书记夏林茂表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科学高效的特点,将同类事项整合到一个部门管理,有效地防止了“九龙治水”所导致的权责不清或者推诿扯皮,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

  夏林茂在发言时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的改革,减少了八个正部级机构和七个副部级机构,优化和职能设置和职能转变,理顺了很多长期没有理顺的职责关系,是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改革后,同类事项整合到一个部门管理,有效地防止了“九龙治水”所导致的权责不清或者推诿扯皮,应该说这项改革的推动将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提升经济和社会管理水平。

  夏林茂认为,这次改革与基层密切相关,比如这次方案提出组建生态环保部,将分散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整合起来,统一由生态环境部使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责,加强环境污染的治理,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这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和明确环境保护的权力和职责,加强执法,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

  “密云是首都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这几年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保水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综合执法的试点,从密云水库的管理处、区生态办、区农业局、区环保局这几个部门抽调了一些人员,并取得了市政府授权同意,将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权限一并授予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创建建立了实体化的区域整合执法体制。实现了保水执法力量的统筹下沉,从源头上破解了多头执法、执法空白、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夏林茂说,“下一步工作和这次组建生态环保部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将落实改革的要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保护好首都的生命之水,构建起首都东北部坚实的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