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维)3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开始前,大会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回应无人车发展未来时说,工信部苗圩部长说大概需要8-10年才能看到无人车变成现实,他认为这个时间会更早。

  李彦宏介绍,百度今年已经和金龙客车合作,将推出小规模量产的叫做“阿波龙”的车。这种车没有方向盘和驾驶位,初期将会在景区和码头等封闭道路上运营。

  从明年开始,百度将会和主流车厂合作,推出主流家用轿车。李彦宏说,这种车并不能在任何情况下、在开放道路上完全不需要人,但在常见路况下可以自动驾驶。“比如从北京开车到上海,上了高速以后,你就不用管了,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到了上海,车会提醒你要下高速了,这种状况大家很快会看到。”

  李彦宏说,再有三五年,在完全开放道路上能够“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车就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