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3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开始前,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说,在智能芯片领域需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要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自主创新,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的产业链,实现领跑。

  作为“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的邓中翰说,集成电路、芯片是科学技术的核心技术和推动力,现在每一个信息产业的进步都离不开芯片的发展。在当下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表面上看是苹果手机、“阿尔法狗”和很多互联网科技公司的APP大行其道,但背后是由许多芯片支撑着海量数据的传输和通讯,“没有芯片的安全就没有信息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

  对于目前我国芯片领域的发展,邓中翰表示,现在每年我国进口最多的物资不是石油、粮食,而是芯片,每年进口额高达2000多亿美元,折合1万多亿人民币。

  邓中翰与其团队于1999年回到祖国,一直致力于自主芯片的研发工作,至今申请了几千项专利,将“中国芯”大规模打入国际市场,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邓中翰和他的团队曾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邓中翰说,近期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我们研发了“星光中国芯”智能一号芯片,它具有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我们今年还将发布‘星光’智能二号,芯片能耗会更低,运行速度将提升16倍。基于这样一些芯片的能力,我们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成功制定了我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的国家标准,让我国成为此领域世界上第一个制定标准的国家,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邓中翰也提到,虽然我国在智能芯片的一些领域取得了突破,但是跟西方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首先要在成熟的技术路线上追赶;第二要在一些新兴领域与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第三则需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自主创新,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的产业链,实现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