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北京怀柔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的辖区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调研结果显示,2016年、2017年该院共受理122起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76%是网购引发的纠纷,而这些网购纠纷的购买者几乎都是职业打假人。

  据介绍,122起案件中,2016年35件、2017年87件,一年间案件增长了1倍以上。其中,因网络购物引发的消费纠纷共91件,占整体的76%。

  法院审理还发现,85%的案件原告是固定的几个以打假为生的职业打假人。在网购纠纷中,购买者为职业打假人的情形更是占到98%。

  法官介绍,这些职业打假人多次在同一商家购买不同种类的商品,而后又以同一诉由起诉,导致许多案件的原被告均相同。因此类案件涉及的赔偿较高,故导致消费纠纷的涉诉标的额较高。

  针对相关的维权建议,法院提醒,经营者在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时,也要提高维权意识,不给任何投机分子可乘之机。司法机关也会劝导涉诉的合法经营者更加注意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不给职业打假人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