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经宇)今日(3月15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据了解,该市今年将打击重点指向村霸乡霸、采矿采砂、渔业捕捞、客运摆渡、粮食收购销售、冰雪旅游、林业等行业领域,市民举报涉黑线索最高可获8万元奖励。

  通报称,按照中央、省统一部署,结合哈尔滨城市特点和实际,将打击重点指向村霸乡霸、采矿采砂、渔业捕捞、客运摆渡、粮食收购销售、冰雪旅游、林业等行业领域,以及校园“套路贷”等新型黑恶势力和有组织实施涉“黄、赌、毒、枪”违法犯罪、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及称霸一方、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帮派势力。目前,已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控制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

  哈尔滨市设立了举报信箱、开通了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社会各界对黑恶犯罪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进行检举揭发。举报人举报的黑恶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最高可奖人民币8万元。同时,实行严格的举报人保护措施,任何个人和单位依法向专门机关举报黑恶犯罪的,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