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接受记者采访。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从吃不饱到开上小汽车,陕北高原上的梁家河村开办旅游公司、食品公司、饮用水公司等,去年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延川县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表示,今年,村上还将种植千亩薰衣草,相关企业由文安驿镇23个行政村持股,带动共同富裕。

  谈新貌

  梁家河村去年接待游客超百万

  新京报:梁家河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巩保雄:梁家河是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处的一个村,下辖七个村民小组,有433户,1187人。过去条件特别差,老百姓种地过日子,靠天吃饭,一年下来没有多少多余的,刚能填饱肚子,有时候甚至吃不饱,穿不暖。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村和全国农村一样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全村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

  新京报:以前靠天吃饭,现在靠什么吃饭?

  巩保雄:我们村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了乡村文化旅游公司,当时安置了130多人的就业,去年公司收入了1000多万。后来,村里还成立了农牧公司、卖纯粮食醋的工贸公司、饮用水公司。农户还办起了十几家农家乐,又开办了杂粮铺,就是小卖摊。

  新京报:村集体成立这些公司,村民有什么收益?

  巩保雄:一份资源三份收入,比如窑洞,我把你的窑洞租回来统一改造,再把你聘回来打工,挣了钱还给你分红。土地也是一样的,我们统一租回来以后,再统一规划把你聘回来在地里干活,土地有了收益还可以给你分红。

  新京报:村里土地集中管理之后,如何提高村民收益?

  巩保雄:种植业也都是统一施肥、统一修剪、统一管理,达到现代化管理的水平。比如苹果,我们那里海拔高、温差大、光照强,所以苹果含糖量就高,我们坚持不用化肥,通过现代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提高它的品质,肯定能卖一个好价钱。以前我们的苹果是论斤卖,现在我们的苹果论个卖。

  新京报:如今村民生活怎么样?

  巩保雄:现在村上老百姓都住到镇上来,每户村民在镇上都有一套楼房,开上了新能源小汽车。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完善了,修通了柏油路,通了自来水,用上天然气,用上了互联网,我们也拿手机支付,开会都是微信通知。

  新京报:村里有没有贫困户?他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

  巩保雄:精准扶贫是我们村目前的首要任务,贫困户主要是老弱病残群体,我们是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比如有一个贫困户,他媳妇去世得比较早,留下两个孩子,所以他不能去外面打工,但家里面又没产业,我们就优先让他在旅游公司做保安,一个月拿接近三千块钱,保障一家人的生活没问题。

  谈转变

  开办第一个农家乐年入几十万

  新京报:你是一直在村里工作吗?

  巩保雄:不是,我以前也是在外边打工,到过很多地方。我十几岁就离开村子,一直在外面闯荡。也是偶然一次,在过年期间回村和老乡谈,他们说村上缺一个敢想敢闯的带头人,我慎重考虑之后决定回村。

  新京报:哪年回村的?当时村里情况怎么样?

  巩保雄:2009年回村的,那时候当选村委会主任,2015年开始当党支部书记。刚回村的时候,村上(指村小组)总共住了40来户人,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包括我在内村上只有两三个年轻人。回来了也没事干,除了农忙期间咱又没有产业。那会儿很迷茫,不知道该干啥。但是我知道一个道理,就是靠种地是致不了富的。我们祖祖辈辈种了几辈子地没见富了几个,要想富一定得转变思路,发展产业,把这个产业做起来,我们的生活才能提高质量。

  新京报:怎么想到发展旅游的?

  巩保雄:跑了一些地方去看、去学。比如陕北有一个袁家村,也是一个普通农村,但旅游做得很好。我就觉得我们这儿也行,一定能做起来。

  新京报:从什么时候开始做乡村旅游的?

  巩保雄:十八大前,我建起了村上第一个农家乐,就想着朝乡村旅游这一块发展。当时村民不理解。老百姓是“挣得起,赔不起”。要想对村民有说服力,必须自己拿出一点实践经验给大家说明。我就和邻县一个朋友合伙搞了一个农家乐。收入蛮不错,一年有几十万块钱。老百姓看到甜头了,我就鼓励他们发展农家乐,现在有十多户,都做得不错,去年有一家收入都快上百万了。随着村里经济的发展,很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都回到村里来了。

  谈未来

  今年打算种植千亩薰衣草

  新京报:经济发展起来之后,村民精神风貌有什么变化?

  巩保雄:这两年,村上来了很多游客,村民从传统的种地转型搞服务,思想觉悟、言行举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见人,基本礼貌用语都会讲。这离不开我们村党支部的教育,我们通过公司奖励或者评比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比如好婆婆好媳妇、好人好事好邻里,调动整个村风的转变。现在,邻里之间的矛盾几乎没有了。有矛盾到我们村部来,我们给他协调协调就没事儿了。此外,我们还通过陕北传统的说拉弹唱,快板、小品这种方式来教育村民。

  新京报:今年,梁家河有什么新的发展项目?

  巩保雄:打算种植千亩薰衣草,可以观光,还能提取香精。现在已经把苗子育好了,等我开完会回去,很快就要把这个干起来,又能带动三四十人就业。到五六月份,我们那儿整个是一片花的海洋、花的世界。这是我们带动全镇奔小康的项目。我们全镇有23个行政村,合股成立这家公司,利用梁家河的客源优势,带动全镇共同富裕。

  新京报:观光的接待能力怎么样?

  巩保雄:我们有一些农家乐,还有一百多口窑洞,200多个床位。今年,我们制定了一个乡村振兴计划,其中一项就是重新修缮窑洞,另外还要新建300口窑洞。窑洞是陕北的特色,以前的窑洞是体验式的,就是农户家庭体验式的模式,现在我们要建的是集中化居住的模式。

  新京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你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巩保雄:延安是革命老区,基础建设等方面条件相对落后,我觉得应该加大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乡村振兴这一块,还有一些农村条件不太好,需要国家给点扶持。比如,小厕所大文明,我们陕北农村一些地方厕所还需要加强建设,再比如窑居环境、村庄的绿化、亮化,都需要改善。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