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重大工程,不少人担心资源会集中倾斜到“双一流”建设中,影响中西部高校发展。今天(3月16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双一流”建设只会带动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不会削弱。

  陈宝生表示,第一,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所谓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就是发挥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冲刺世界水平的“国家队”第一方阵,增强中国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中国政府的做法,在世界上,英国、日本、法国、韩国、俄罗斯,都有类似的计划。

  第二,“双一流”建设是开放的、动态的、持续激励的计划,即打破身份固化。它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因为它不是固化的,第一批没进去,可以积极发展培育,以后批次只要达到条件了就可以进来。

  第三,在资源配置方面,是把提高和普及结合起来辩证处理的。我们现在用于高等教育事业的投入是1万亿人民币多一点,在用于高等教育的总投入里,用于“双一流”建设的占2%多一点,影响不了中西部的发展。

  第四,对中西部相应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设工程,开展了对口支援中西部的活动,还出台了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的方案,这些都是有利于中西部高校发展的。

  对于“部省合建”,陈宝生解释道,“目前有13个省、自治区没有部属高校,加上生产建设兵团,这14家是‘13+1’。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教育部在过去省部共建的基础上搞了一个升级版,建立部省合建的机制,一省一校、部省合建。教育部把这些学校列入部属高校序列,相当于一种准部属高校身份,省、自治区和兵团对高校现有的支持力度不减,隶属管理不变,双方共同合力建设这14所高校。在不远的将来,使它能够快速成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向‘国家队’水平迈进。这就叫做部省合建,这种学校可以把它叫做部建高校,这是一块金字招牌。”

  “所以,‘双一流’建设只会带动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不会削弱;只会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会削弱;只会促进各级各类高校按照合理布局持续健康发展,不会削弱。”陈宝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