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学前教育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之一,受到高度关注。今天(3月16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学前教育存在师资缺口等问题。就我国幼儿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陈宝生提出7个解决措施,包括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陈宝生首先界定了“学前教育”的概念:学前教育指的是3—6岁儿童的教学,就是我们常说的幼儿园阶段的教学。现在各方面对此高度关注,尤其是年轻的父母亲们,这已经成为他们最大的“烦心事”之一。

  “我们现在举办着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学前教育,”陈宝生介绍,2017年学前三年在园的幼儿4600万人,这是一个中等人口国家的概念;2017年适龄儿童的毛入园率达到了79.6%,单纯从毛入园率来看,达到了中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发展速度和五年前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用于幼教的投入2016年是2800多亿元,这几年年均增长16.9%,其中财政性投入1300多亿元,五年增长了77%;现在我国幼儿园已发展到25.5万个。

  但是我国人口巨大,幼儿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下一步怎么做,陈宝生提出7个措施。

  首先要确保实现两个目标,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毛入园率达到85%。

  二是在前一段调研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一个新时代既符合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又能较好适应幼儿教育需求的发展规划。

  三是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挂牌监管,督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满足入托、入园的需求。

  四是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幼儿园面临的安全问题有它的特殊性,涉及到幼儿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在这些环节都要加强管理,确保孩子的安全。

  五是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现在有一些幼儿园老师是从小学老师转过去的,没有学过幼儿托育,把小学的教学方法带过去了,一些家长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就能学一些小学的课程,所以好多幼儿园有小学化倾向。应当明确幼儿园的基本教学模式是游戏模式,不是教学模式。

  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我们现在有4600万在园幼儿,教育部对教师、保育员和学生的比例的基本要求,大体上老师是1:15,保育员是1:30,即每个班“两教一保”。按照现在220多万幼儿教师、4600万在园幼儿这个数字来推算,我们现在缺教师71万,缺保育员76万。此外,卫计委对今后的人口预测,到2020年有431万幼儿达到入园年龄,要增加431万入园幼儿,则缺29万老师、14万保育员。两部分加起来,缺100万教师、90万保育员,一共190万,这就是一个大账。

  陈宝生还表示,要解决幼师、幼保的待遇问题。现在好多幼儿园主要是民办幼儿园,工资低、待遇低,一个幼儿老师两三千元工资,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这个问题是必须解决的。

  七是立法。教育部正在调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