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剧照。 剧组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田超)3月16日至17日,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该剧根据湖北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已故院长刘德芬的真实事迹改编。今天上午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创们分享了幕后创作故事。主演刘丹丽表示,刚接触到刘德芬这个形象时心里有压力,随着了解的深入被她的故事打动,也想把这种感动传递给观众。

  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入选了2018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该剧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已故院长刘德芬23年来敬老如父母、爱孤胜子女的事迹为蓝本,展现小人物身上的大爱情怀。全剧以福利院这个特殊大家庭为场景,关注当前社会特别是农村面临的养老与抚幼等问题,选取了几个具有典型意义和情感浓度的小故事,使得刘德芬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

  该剧由胡应明编剧、王原平作曲、邓德林导演,剧中的“命运的嘱托”等段落令人感动。刘德芬的饰演者刘丹丽说:“每次演出都会让台下观众热泪盈眶。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观众觉得歌剧的音乐好听、人物感人、内容真实、接地气。”作曲王原平在创作时,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曲、民间曲调等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