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的教师刘蕾(赫哲族)接受新京报采访。她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她提出有关少数民族人才、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方面的建议。她认为,少数民族干部了解民族地区的民风、民俗,但是有一些人相对来说学习能力不是很强,不是考试型人才,建议适当放宽对这类人的招录政策,让他们能够在民族地区担任一些行政职务。

  谈履职 把基层最想说的带到会上

  新京报:这是你第几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当选是什么时候?

  刘蕾:我连任三届了。我是1984年生人,2008年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时是23岁,是当时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

  新京报:当时,你如何理解人大代表的职责?

  刘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这些上学的时候都认真学习过。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这些我当时也都很清楚。但是,该如何发挥代表的作用?该从何入手?这些就不是很清楚了,当时很着急,感觉自己要做的事很多。

  新京报:那么现在呢?

  刘蕾:现在我对人大代表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必须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比如每年都要审议的预算报告,专业性比较强,但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要能读懂预算报告,还能从中发现问题。

  这几年的人代会,每次都会审议一部法律案,上会前就要把这些法律案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等了解清楚。而且最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一定要把基层最想说的声音、老百姓最想表达出来的声音,也是国家层面最想了解的基层声音,带到会上来,同时也要把国家的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

  谈建议 民族文化传承建议已被采纳

  新京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十年来,你提过哪些议案和建议?

  刘蕾:这些年我提的建议、议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我是一名少数民族代表,也是赫哲族唯一的一名人大代表,赫哲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是我关心的,所以我相继提出了关于赫哲族人才、赫哲族经济发展、赫哲族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的建议。另外,我作为一名教师代表,从教育方面也提过很多建议,比如关于教师职称评定方面的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再有,我来自基层,困难人群的民生问题、低收入人群的保障问题,也是我最关心的,提了很多建议。

  新京报:这些建议、议案中,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个?

  刘蕾:印象最深的是关于民族文化传承方面的建议,还有关于校园心理辅导的建议,因为这些建议都被部分采纳了,我当时反映的问题也很好的解决了。

  新京报:关于民族文化传承,你具体提了什么建议?哪些内容被采纳了?

  刘蕾:我建议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专门的文化保护机构,加大对民族文化传承的资金扶持。因为保护民族文化,必须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就需要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建议提出之后,国家真的出台了很多政策,并且给予了资金支持,比如对我们赫哲族民族文化传承人就有了扶持政策,群众只要有意愿去学习民族文化,就会有奖励,激励大家去学习和传承民族文化。

  新京报:关于校园心理辅导,你具体提了什么建议?

  刘蕾:我觉得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心理问题,比如由于家庭原因、父母离婚等,孩子很容易有心结,可是一个未成年人,没有能力打开心结,没有能力解决自己在心理上遇到的问题,这就需要专业人士从一个正确的方向去引导。所以我建议,在学校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帮助这些在生活中、学习中遇到心理问题的学生,为他们做疏导,逐步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积极阳光向上的心态。

  谈热点 孩子们玩网游应“疏大于堵”

  新京报:你是否注意到,近年来一些地区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你觉得产生校园欺凌的原因是什么?

  刘蕾:我觉得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家庭因素和社会的影响。一些家长的监护责任没有做到位,来自社会的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一些渲染暴力的影片,还有暴力游戏,都会对孩子的心态造成不良影响。

  新京报:你认为校园欺凌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提过相关的建议、议案吗?

  刘蕾:提过不少跟校园欺凌有关的建议,比如建议加大对监护人的教育、建议法律宣传进校园等。我觉得,解决校园欺凌还是需要校园、家庭、社会三方面联合起来。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必须尽到监护责任,为孩子做榜样,所以要加大对父母这方面的教育。学生在校的时间是很长的,所以法律宣传要进校园,要让学生认识到,欺凌行为会逐步上升到触犯法律的层面。再有,社会上也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杜绝让孩子接触那些不利于自身成长的东西,比如暴力电影、暴力游戏。

  新京报:从你的角度来看,沉迷于暴力游戏、喜欢玩网游的孩子多吗?

  刘蕾:喜欢玩网游的孩子特别多。现在电脑、手机已经普及,孩子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网游,喜欢探索是孩子的天性,但有的孩子到了网瘾的程度,不写作业,不吃饭,白天玩,晚上玩。

  我本身也会玩网游,有的时候还跟我的学生们讨论这些游戏,这也是我跟学生们沟通的一个渠道。我提过建议,对于孩子们玩网游,疏大于堵,我们要做的是合理的引导,比如家长可以适当的陪孩子玩一会儿网游,这个过程中正确的引导他,跟他约定玩游戏的时间,半个小时或者是一个小时;跟他约定玩游戏的条件,比如写完作业后。我认为,这样做比一味的限制要好。

  谈到不良游戏,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把好网游入口关,有的游戏真的不适合未成年人。

  新京报:刚才谈的都是此前你提的建议、议案,本次上会,你提了哪些议案和建议?

  刘蕾:这次提了有关少数民族人才、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方面的建议。其实,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我几乎年年提,不过都是从不同角度提。这次提的建议是希望适当放宽少数民族干部的招录政策。少数民族干部很了解民族地区的民风、民俗,可是有一些人可能相对来说学习成绩、学习能力不是很强,不是考试型人才,我建议适当放宽对这类人的招录政策,让他们能够在民族地区担任一些行政职务,更好地为民族地区服务。

  新京报:你还有一个身份——边防警嫂,你丈夫是不是比你还要忙?

  刘蕾:我丈夫是一名边防武警,经常值班,确实比我忙得多。但是我也很忙,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我儿子成了留守儿童。我们夫妻俩根本没有多少时间去照顾他。我儿子学说话的时候,先会喊“爸爸”、“妈妈”,然后就学会了说“再见”,因为我经常跟他说“再见”。我跟我儿子讲,虽然爸爸经常不在家,可是他很爱你,他是一个很伟大的军人,你长大了一定要像爸爸一样。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