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北房镇“古渔阳遗址”,龙狮文化节在漫天飞舞的雪中举行。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孟春月末,乍暖还寒。年初的北京迎来了第一场降雪。今日(3月17日),怀柔区北房镇“古渔阳遗址”,龙狮文化节在漫天飞舞的雪中举行。13支舞龙队、手狮表演队等千余名演员欢舞着龙狮告别新年的正月,迎接民间寓意“龙抬头”的农历二月。

  我国民间有着“二月二,龙抬头”的谚语,表示春季来临,万物复苏,蛰龙开始活动。本届渔阳龙狮文化节的举办地北房镇是秦汉时期古渔阳遗址,舞龙舞狮群众基础远近闻名,素有“舞龙之乡” 的美誉。本届文化节主题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于3月17日至18日(农历二月初一至初二)举行。

  上午9点10分开始,非遗传承人天桥中幡付文刚团队带来中幡绝技。河北沧州的50面欢庆锣鼓敲响欢庆的集结号,带来舞龙舞狮表演,群众代表为头龙“点睛”、汉代舞台剧《渔阳郡守赋》、二魁摔跤、手狮舞、花棍舞等节目。北房镇组织创作的镇歌《渔阳古郡新北房》首次亮相。龙狮花会巡游区的舞龙舞狮、大鼓、花会、小车会等极具民俗文化特色的表演,北房镇各村的13支舞龙队,大罗山村的手狮表演队、北房中学舞龙、大周各庄满族村的二魁摔跤、驸马庄村民自编自导的花棍舞等节目轮番登场。

  在非遗文化展示区,游客们体验吹糖人、画糖画、捏面人等民俗文化,购买剪纸、中国结、空竹等各类特色商品,品尝糖炒栗子、冰糖葫芦、爆肚、灌肠、炸肉串等特色的本地美食。

  据悉,参加此次活动的演员有1000余人,其中900余人为北房镇各村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