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今日(3月1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组建生态环保部体现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在监管方面体现了5个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李干杰说,组建生态环保部体现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监管者和所有者分开,相互独立、相互配合相互监督。

  “生态环境监管领域,长期以来存在两个很突出的问题,职责交叉重复、叠床架屋、九龙治水、多头治理,出了事责任不清楚,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地区分开,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裁判员的权威性有效性不是很强。”李干杰说,改革方案很好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从所有者方面来说,山水林田湖草全部打通;从监管者的角度讲,做到了5个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李干杰表示:“改革后,给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