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今日(3月1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近期短短20天内,北京收获了4个重污染天,目前总体来说还是靠天吃饭的阶段。

  李干杰表示,“大气十条”的目标圆满完成,但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沾沾自喜,因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旧很严峻,这次全国两会前后北京连续重污染天气,足以给我们警醒。“总体上来说还是靠天吃饭的阶段,天帮忙我们的日子就好过,天不帮忙,雾霾就比较重。”

  他说,北京最近一次持续一周的重污染天气,遭遇了极端的气象条件,在这种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污染形势没有过去那么糟糕,得益于过去五年以来的治理措施。他认为,大气污染治理,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污染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要解决绝非一夜之间,需要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绝不是吹着号打着冲锋就能一劳永逸的,需要长期持之以恒的坚持。

  李干杰介绍,目前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正在研究制定,其中治理目标将以《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基础,有的目标可能有适当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