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虹膜信息能否纳入居民信息采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来自河南代表团的赵启三等29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在我国新一代社保卡、身份证、护照等系统纳入虹膜信息采集,并率先在特定省份、特定领域示范应用。

  建设“数字中国”,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数字身份系统的安全水平也应提升。赵启三等代表认为,应推进数字身份系统与传统的身份证(社保卡、护照)结合,将虹膜、指纹和人脸等生物识别信息录入身份证(社保卡、护照)当中,形成身份证(社保卡、护照)、虹膜、指纹和人脸等多合一的身份识别系统,提高传统身份证件的安全级别。

  “虹膜识别比人脸、指纹等办法更能保障数据安全。”赵启三等代表提出,人脸识别和指纹可以凭借3D可动头套、指纹套伪装,虹膜结构复杂,难以仿造盗取,且识别过程无需接触。目前,虹膜识别技术已大幅提高且广泛应用。在国家安全和公共管理领域,印度、墨西哥等国家已率先推行公民虹膜身份系统。近年来,全国各地已开办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这为中国快速建设虹膜生物识别库提供了便利的基础条件。

  赵启三等代表建议,在我国的新一代社保卡、身份证、护照等系统纳入虹膜信息采集,建立完善的虹膜数据采集系统和虹膜数据库。在特定省份和特定领域,比如公安、金融、社保、教育、扶贫、生存认证等进行先行先建的示范应用。此外,也要通过立法,确保虹膜等公民隐私数据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