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游客在昌平兴寿草莓博览园入口拍照留念。本组图片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在昌平兴寿草莓博览园开幕,参展企业数量达历史之最

  昨日上午,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在昌平区兴寿镇的草莓博览园开幕。自3月17日起至5月13日,在历时58天的时间里,游客可以在“草莓小镇”参观屋顶和墙面如何种草莓,在“太空农场”体验了解“月宫一号”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据悉,本届农业嘉年华,组委会打造了创意农业景观180余个,汇集农业优新特品种660余个,馆内包含先进农业技术80余项、场馆科普知识点1900余个,设置互动体验活动200余项,现场销售各类农特产品、美食及工艺品1000余种,游客来到这儿既可观赏农业美景、了解农耕文化、体验农趣活动、感受农业科技,又可品尝各地特色美食、购买各种国际特色农产品。  

  参展企业共计300余家

  58天如何玩转农业嘉年华?记者了解到,本届农业嘉年华共设置“三馆两园一带一谷一线”八大板块,“三馆”包括国际特色农产品馆、多彩农业馆和科技生活馆,“两园”包括农事体验乐园和主题狂欢乐园,“一带”即草莓休闲体验带,“一谷”即延寿生态观光谷,“一线”即京北黄金旅游线。此外,各板块还设置骑行、摄影大赛等主题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今年的参展企业达到历史之最,共计300余家,涵盖23个省、5个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其中还有天津农委、河北农业厅、内蒙古阿蒙科尔沁旗、青海曲麻莱县、河北尚义县、河北巨鹿县、河北怀来县、河南栾川县、西藏拉萨市、西藏当雄县、宁夏中宁县等11个地方政府组团参展。

  49场主题活动同期举行

  本届农业嘉年华的举办地是在草莓博览园,草莓成了不可缺少的元素。东区“莓好生活”馆围绕昌平区的草莓产业打造出了一个微型“草莓小镇”的景观,将品种观赏、知识科普、应用互动全部融入其中,集中展示昌平草莓近年来的最新技术成果、产业发展成果。走在这里,路旁的花圃里就栽种着新鲜的草莓,仿佛置身于草莓园中。

  记者发现,不少游客是带着孩子前来。除了一进入展馆就扑面而来的大自然味道,在参观过程中孩子们还能学习大量的科普知识,更可以参与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

  嘉年华期间,组委会利用节假日,与昌平区文、教、体、宣、科多部门协作,举办包括自然科普、骑行、草莓产业论坛、“草莓飘香”等在内的共计22项主题活动,共49场。同时,还将在草莓博览园、草莓休闲体验带、延寿镇、乐多港设置多场主题活动,突出区域联动效应,将嘉年华主题活动范围拓展至全区,以此吸引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各界群体,积极参与体验嘉年华乐趣。

  喜欢买买买的人们也将不虚此行。昨天上午,记者刚到不久,天津的沙窝萝卜前,有的游客一买就是几箱;来自“中国甘薯之乡”的河北省卢龙县的某薯业公司摊位前,天然地道的红薯粉、红薯干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品尝和购买。

  据组委会介绍,位于西区A馆的国际特色农产品馆,设置摊位80个,引进名优农产品500余种。分为国际和国内两大展区,涵盖全球12个国家和国内23个省市,让市民实现特色农产品一站式购物。

 

 


游客在现场参观时,体验使用人工织布机织布的过程。

  服务全面升级涵盖吃、购、行、娱

  为了保障游客在农业嘉年华的各项需求,此次服务保障全面升级,吃、购、行、娱全都涵盖。

  园区设置了184个展位,包含了“三馆”内展位、户外展位以及零售点、餐饮处;售卖产品1000余种,包含国际特色食品、服装、工艺品、家具用品、魔术道具、多肉绿植产品等种类;引进庆丰包子、DQ、小牛锅贴等餐饮品牌,以及地域特色的美食。

  另外,大会微信公众号已经改版升级,可为游客提供免费智能讲解、购电子票、园区导览、停车指引等多项便捷服务,市民可通过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官方网站、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最新动态。

  新修建的钢结构人行过街天桥已经竣工,会期将投入使用,将与已有天桥形成单向环形人流,连通草莓博览园东、西两区,避免参观游客高峰时段与天桥人流交错造成拥堵。

  本届大会还为市民贴心提供了8种购票途径,为确保游客便利入园,现场设置4个售票处、17条检票通道、34个售票窗口,其中现金窗口15个,电子窗口14个,银联窗口5个。

  ■ 现场

  游客冒雪游览农业嘉年华

  昨天早晨,北京上空开始淅淅沥沥飘起雪花。不过,这没有抵挡住人们来到农业嘉年华游玩的热情。展区里,三五成群的人们不时拿着相机拍照,很多是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

  周先生一家五口早早就驱车赶来参观农业嘉年华,“听说这里适合全家游玩,正好周末带上老人和孩子出来玩。虽然赶上下雪,老人和孩子都特别开心。”

  今年组委会设置了200余项互动体验活动,不少游客加入其中。走在展区里,有的孩子围在花卉区学习插花,有的人观看机器人表演,都乐在其中。

  作为农业嘉年华,农业体验当然少不了。农事体验乐园位于草莓博览园东区北侧的22栋日光温室,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除了有草莓、蔬菜种植科技展示,还开展相关的农事体验活动。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草莓、蔬菜的现代化栽培模式及品种,亲自参与到农耕中,还可以了解到物联网的应用技术,欣赏到农业带来的美感,以展示北京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特色及成果。

  新京报记者 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