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玉渊潭公园,两名年轻人在雪中跳舞。当天,北京降下今年第一场雪,结束了长达145天的无有效降水纪录。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故宫,游客在雪中拍照。 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摄

  打破南郊观象台114天“无有效降水”的历史纪录;市属公园游客接待量较往日增长近三成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信娜)等了一个冬天的雪姑娘,终于在昨天姗姗来迟。昨天凌晨到下午,北京大部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结束了北京连续145天无有效降水日纪录。至昨日傍晚,本次降水过程趋于结束。气象部门表示,3月降雪并不异常,历史上最晚终雪日为1958年4月21日。

  145天无有效降水破纪录

  盼望着,盼望着,北京终于飘起雪花儿。

  16日预报显示,17日南部地区有零星小雨或雨夹雪。不过,不止是南部地区,昨日全市大部出现了降雪天气。尤其是远郊区,地面积起一层白雪。

  北京市气象局介绍,受东移高空槽影响,昨日清晨5时,降水回波进入北京西南部山区,向东北方向移动,市气象台发布17日5时至17时降水量显示,全市平均为3毫米,城区平均3.5毫米,最大朝阳区豆各庄站,达7.1毫米。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为4.4毫米,这也结束了北京连续145天(2017年10月23日-2018年3月16日)无有效降水日纪录。

  此前2018年1月21日,北京降下该年份冬季初雪,不过这场降雪过程中,南郊观象台为微量降雪,即日降水量小于0.1毫米。因此在统计有效降水日数时,该日南郊观象台仍记为“无”,不属于有效降水日。

  据悉,北京南郊观象台历史上最长“无有效降水”的天数是114天;近十年,其最长“无有效降水”天数为108天。

  初雪有效缓解公园绿地干旱

  初春的首场降雪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市属公园。记者昨日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降雪后,市属11家公园游客接待量较往日增长近三成。不少游客来到颐和园、天坛、北海等皇家园林慕名“踏雪寻梅”。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植物园卧佛寺内,正值花期的蜡梅受到游客喜爱。此外,位于香山公园梅谷的蜡梅花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欣赏。

  在玉渊潭公园,近3000平方米、230余株蜡梅正在雪中开放,主要品种有素心蜡梅、磬口蜡梅、狗牙蜡梅和虎蹄蜡梅四大类。

  市园林科研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初雪缓冲了园林苗木在冬季及早春的干旱。尤其是前段时间温度较高,在各市属公园适度提前浇灌返春水的基础上,进一步缓解了近期的干旱,有利于公园绿地“返青”。

  ■ 释疑

  北京市气象局

  3月降雪属正常

  3月的一场雪结束了北京连续145天无有效降水日的纪录。

  3月才降下初雪是否正常?北京市气象局介绍,历史资料看,这并不是最晚的终雪日。据南郊观象台最晚终雪日监测,史上最晚的北京地区终雪日为1958年4月21日。历史上有不少年份终雪日都出现在4月份。近年来看,2016年终雪日为3月24日,所以3月份降雪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

  对于降雪后城区地面难见白的疑问,气象部门表示,昨日降雪过程中,起初为降雨,随着气温降低,降雨逐渐转为降雪。不过,由于地面温度高,雪降落至地面就融化了。

  不少市民问这是不是一场春雪?市气象局表示,首先气象术语上,没有“春雪”的表述和定义,目前气候资料分析,北京也并未达到入春标准。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春季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10℃且小于22℃。当年五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据悉,观象台常年平均入春日期为3月30日。

  新京报记者 邓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