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今天对外公布。《方案》提出,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民委仍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中央统战部统一管理宗教工作和侨务工作,将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并入中央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对外保留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牌子。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政治学教研部原副主任王伟教授认为,此举重构了党的大统一战线。

  根据《方案》,为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民族工作放在统战工作大局下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更好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更好协调处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归口中央统战部领导。

  统战部和国务院对国家民委的领导有什么差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纪检监察室主任竹立家认为,统战部的领导是方向性、政策性的领导,由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委后,党的领导会更直接,更精准,更有效。国务院对国家民委的领导则体现在具体执行方面。

  《方案》还提出,将国家宗教事务局并入中央统战部是“为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统筹统战和宗教等资源力量,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并入中央统战部,是“为加强党对海外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广泛地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更好发挥群众团体作用”。

  对于统战部统一领导民委、统一管理宗教和侨务工作,王伟教授认为,体现了党的统一领导,让统战部更加名副其实。

  王伟教授说,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建国以前统一战线的工作,把民族、宗教、侨务等内容都涵盖在其中。新中国成立以后,统战工作慢慢细化了,各管一块,有时就出现沟通不够的情况,相对而言力度也不够。现在是党政和合在一起了,体现了党管统一战线,这是大的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