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今日(3月27日)上午,全国妇联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第二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上海闵行某中学教师猥亵补课女生案、河南某高中女教师“排队生育”事件等案例入选。

  2016年7月,上海市某民办中学教师钱某在补课时强制猥亵未成年人,闵行区检察院向闵行区法院对犯罪嫌疑人钱某提起公诉,并建议对其从业禁止。法院判决被告人钱某犯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三年内禁止从事教育及相关工作。

  今天上午,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秘书长傅侃在推荐此案时说,性侵未成年人案取证难、再犯率高,受害未成年人心理创伤巨大。本案作为全国首例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从业禁止案件,体现了承办单位对儿童权益的高度关注和维护,为我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2016年初,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河南省中牟县某高中为避免女教职工生育出现“产假式缺员”,制定管理意见要求女教职工有序生育,并要求各学科对可以怀孕二胎的教师要限定名额,如果特定时间怀不上,名额将被取消,即“排队生育”事件。就此,河南省总工会介入处理,该高中迅速整改,纠正错误做法。

  今天,在颁奖现场,河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高颖佳介绍,贯彻“全面二孩”政策,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事,而且是全社会的责任。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出台进一步措施,为“全面二孩”提供保障;用人单位也要担当起社会责任,不做违法之事。

  此外,十大案例还包括浙江温州章某某等35人拐卖儿童案、上海李某某生育津贴纠纷案、内蒙古首例“离婚不离家”前配偶之间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等。本次案例推选由全国妇联权益部和中国女法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和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联合组织实施。

  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布的十大案例涉及当前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较为突出、广受关注的家庭暴力、性侵未成年人、夫妻共同债务、离婚财产分割、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特殊劳动保护、女性生育权等热点难点问题,为今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类似案件和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典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