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4月3日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4月28日起,铁路运输企业将依据价格法律法规,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水平有所调整。其中,京津城际铁路将从5月28日起对一等座、特等座票价调整。北京南站到天津站一等座票价将由65.5元上涨到88元;特等座票价将由93.5元上涨到99元。不过,此次票价调整不涉及京津城际二等座,北京南站到天津站二等座票价依旧保持54.5元不变。

  铁路专家、同济大学孙章教授认为,本次提价有利于进一步理顺高铁动车组列车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提升高铁服务品质价格。同时他也建议,铁总调价应坚持站在消费者得实惠的角度,在客运量不足的地方也可以进一步下调票价。

  部分席位价格上涨有何影响?——二等座价格不变对普通人影响不大

  京津城际铁路票价调整以后,除了二等座票价不变外,一等座、特等座的票价都将上涨。对此,铁路专家、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孙章教授认为,此次京津城际铁路调价基本上是合理的,而且二等座价格不变,对普通旅客的影响不大。

  “本次调价后,对有高端需求的旅客有一定的影响,但他们对价格相对不敏感。”从运输需求来考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两地市民将京津城际高铁作为日常的通勤工具,也有不少商旅人士,甚至是国际人士将京津城际高铁作为出行的首选方式,价格调整也有利于提升高端座席服务品质价格,塑造中国的高铁形象。

  高铁票价调整有何依据?——2016年起已放开高铁动车票价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6年2月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同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

  “目前,高铁动车票价采取的是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与实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调节机制。”据孙章教授介绍,2008年高铁运行之前,铁路客运票价普遍不高,高铁运行之初,高铁的票价相比起来定价是高的,但运营仍是亏本的,靠货运来补贴,高铁客运的票价经过了一个适应过程,今年春运的时候在开通高铁的地区,60%至70%的乘客会选择高铁出行,这也说明乘客已经接受了现在这个价格。

  不过孙章建议,铁总调价应坚持站在消费者得实惠的角度,调整应循序渐进,在客运量不足的地方也可以进一步下调票价。

  还有哪些线路将要调价?——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将优惠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对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南京至安庆、丹东至大连、青岛至荣城、郑州至开封、武汉至孝感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

  据了解,这是自2017年底对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14条动车组列车运营线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开展浮动试点后,又一次大范围实施票价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