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俊)据天文专家介绍,4月8日凌晨,天空将上演“双星会月”天文现象。比较特殊的是,这次与月亮相会的两颗地外行星——火星跟土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进入4月,几颗亮行星的观测条件越来越好。其中,在地球外围运行的两颗大行星火星和土星相聚在清晨的东南方天空。火星呈橙红色,土星则有些发黄,肉眼很容易分辨。8日4时,火星、土星会和月亮恰好构成一个倒立的直角三角形,非常醒目。

  记者查询农历发现,8日是农历二月二十三,恰好是下弦月。下弦月出现在下半月的下半夜的东面天空,月面朝东,日出黎明前才出现。

  其实,“双星会月”“双星伴月”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天文现象。几乎每个月都有,只是位置不同。根据月亮的高低、形状,两颗行星与月亮经常组成不同的图案,比较有名的就是双星在上、月牙在下的“笑脸图”。记者梳理了近几个月“双星伴月”天象。

  今年3月19日,月亮、金星和水星在西方低空一同现身,上演“双星伴月”天象。金星和水星都是天宇中比较亮的行星,金星的星等是-3.9等,水星的亮度0等。当时恰好是农历初三, 月相为娥眉月,像一艘窄窄的月亮船。

  去年12月14日,木星和火星与月牙同框,形成“双星伴月”天象。巧合的是,当时正有双子座流星雨。

  去年10月17日五时,也出现“双星伴月”天象,这次是“金木合月”,即金星、木星和月球同时出现在夜空中。有趣的是,这次两颗行星和弯月构成了一张笑脸图。

  其实不单有“双星伴月”,还有“三星伴月”“四星伴月”“五星伴月”。

  2017年9月18日至19日,金星、恒星轩辕十四、火星、水星上演“四星伴月”美丽天象。

  2016年8月12日晚,火星、土星、心宿二与月亮共同上演“三星伴月”天象。

  2015年10月10日,则上演了难得一见“五星合月”,火星、木星、金星、水星、轩辕十四五颗星同时现身夜空。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轩辕十四和心宿二身份不同,它们是恒星,但是夜空中比较亮的星。

  五大在古代各有自己的别称,水星总在太阳两侧一辰(古代距离单位)之内,所以被称为辰星;金星是五大行星中最亮的,所以被称为太白,又只在早晚出现,所以又称为启明和长庚;火星呈红色,我国古代称之为“荧惑”;木星约12年运行一周天,所以被称为岁星;土星被称为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