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信娜)记者今日(4月8日)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将较2017年有所上升,影响我国近海的赤潮次数预计较多年平均值偏少。

  在灾害性风暴潮方面,预计2018年我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较2017年有所上升,为4次~5次。灾害性海浪方面,预计2018年我国近海将发生灾害性海浪过程37次~41次,较2017年有上升趋势,较常年的43次略偏少。

  2018年影响我国近海的赤潮次数较多年平均值将偏少。其中,赤潮影响较为严重的区域是东部沿海、渤海西部海域,主要包括福建中部至北部、浙江至长江口附近海域以及辽东湾西部海域。

  针对赤道太平洋和中国近海海温,2017/2018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形成了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测,从2018年2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负距平强度有所减弱,预计未来赤道中东太平洋负海温异常将继续减弱,2018年春夏季将转为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