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案”律师和被告人在江西高院门前合影(左二起程立和、方春平、程发根)。受访者供图

  十余年间故意杀害3人,强奸10人;法院认定方林崽为1999年乐平“9·9”案真凶

  12年间故意杀害3人,强奸妇女10人,绑架1人,抢劫4人,强制猥亵妇女3人……江西人方林崽昨天被江西景德镇中院一审数罪并罚判处死刑。

  归案后,方林崽陆续交代了自己十几年犯下的罪案,并自供是乐平“5·24”案件的真凶。最终,方林崽被认定是乐平“9·9”案的真凶。

  乐平“5·24”与“9·9”案分别是2000年左右发生在乐平的两起恶性命案,被称为“乐平双案”。方林崽归案,直接导致了乐平“5·24”案的重审,四名获罪被告均于2016年被改判无罪。

  昨天法院认定方林崽是乐平“9·9”凶案的真凶。而乐平“5·24”案件发生18年后,仍是一桩“无头案”。

  方林崽庭审自供 “5·24”案重审

  根据参与案件代理的律师表示,方林崽作案时间跨度12年,一直未被抓获,2011年,他习惯性犯罪的念头冒出来,抢劫一个三轮车女司机被抓获,才使得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其与1998年以来的系列强奸杀人案相关。

  2013年,方林崽在接受法庭审理时,自曝是2000年乐平“5·24”凶案的真凶。“他当时在法庭上就说‘乐平5·24超市案子是我做的’,我马上注意到这一点”。作为曾被方林崽侵害过的受害人代理律师,薛荣民说,当时自己在法庭上听得一惊,因为当时乐平“5·24”案四名被告人已经被判死缓,持续申诉却没有任何突破和进展。

  “我当时马上把这个问题在法庭上向方林崽确认了一遍,然后以书面形式交给了在为‘5·24’案被告人作无罪申诉的律师”。薛荣民说,这个证据直接导致了“5·24”案在终审宣判7年后,启动重审,并宣告四名被告人无罪。

  由于方林崽自己的供认,2017年他被追加起诉犯罪事实,但检方并未追加指控方林崽是“5·24”案的真凶,而是指控他是“9·9”案的真凶,并在昨天的判决中加以确认。

  十余年间杀害3人强奸10人

  方林崽归案后,被控在1998年到2010年期间,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和猥亵妇女五重罪名,直至2011年落网。方林崽12年间做案14起,2004年以来共有3人被他杀害,10名女性遭其侵害,其中包括一名幼女。

  景德镇中院审理后认为,方林崽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以暴力、胁迫手段强奸妇女,其行为构成强奸罪;绑架他人勒索财物,其行为构成绑架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其行为构成抢劫罪;以暴力、胁迫手段猥亵妇女,其行为构成强制猥亵妇女罪。

  法院虽然认定方林崽构成自首,但判决认为:“综合方林崽的犯罪、量刑情节,其在十多年间连续犯罪,故意杀害3人,强奸妇女10人(其中奸淫幼女1人、致1人死亡),绑架1人,抢劫4人,强制猥亵妇女3人,主观恶性极深,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且有抢劫罪、盗窃罪犯罪前科,虽有自首等情节,不足以从轻处罚。”

  法院一审判决方林崽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绑架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犯强制猥亵妇女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同时判决方林崽赔偿每个受害家庭经济损失2.6万余元。

  宣判后,方林崽未明确表示是否上诉。

  ■ 关注

  “乐平双案”曾被“告破”

  在方林崽归案之前,“乐平双案”已被警方宣布“告破”。

  2002年6月5日,乐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与汪深兵是“5·24”案件嫌疑人;黄志强和方春平也被警方认定为“9·9”案嫌疑人。

  此后经历4次审判,2006年5月31日,江西省高院做出终审判决:排除黄志强、方春平参与“9·9”案;同时认定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与程立和参与“5·24”案件,判决4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判决后,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均不服判决,自称有罪供述乃刑讯逼供所致,开始长达十几年申诉。

  方林崽2011年归案后,于2013年10月在法庭受审时自认是“5·24”案真凶。随后,2015年7月31日,江西高院决定立案复查乐平“5·24”案,并于2016年4月27日作出再审乐平“5·24案”决定。

  2016年12月22日,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被江西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改判无罪。此外,2013年6月,一直“潜逃”的汪深兵在南昌被捕。当年12月,指控汪深兵参与“5·24”命案的案卷,被退回警方补充侦查。半年后,汪深兵被取保候审,此后,被决定不予起诉

  2017年5月,方林崽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等5项罪名受审,在检方追诉的起诉书中,指控方林崽是“乐平双案”中“9·9”案的真凶,未指控其自供的“5·24”案。

 

 

  ■ 对话

  “平反”当事人均已获国家赔偿

  宣判之后,2002年曾被认定是“5·24”案真凶,后在2016年被无罪释放的方春平表示,自己被关押十几年,对现在的生活还没有完全适应,一切都要“慢慢来”。

  方春平等人的代理律师张维玉说,包括方春平在内被无罪释放的四人,以及最终被确认不起诉的汪深兵,目前都已经获得国家赔偿,他们都放弃了继续追责,开始了新的生活。

  在宣判之后,记者联系到了2002年被认定是“5·24”案真凶,因方林崽出现,在2016年被无罪释放的方春平。

  新京报:方林崽案宣判结果什么时候知道的?

  方春平:两天前知道的,他们有人说这事。

  新京报:对这个案子的结果怎么看?

  方春平:有些无奈,其他的也不想多说。

  新京报:你会怨恨方林崽吗?

  方春平:恨他?说不上,毕竟也不是他冤枉的我。

  新京报:你被宣判无罪后,申请国家赔偿的事儿怎么样了?

  方春平:目前已经获得国家赔偿,钱也已经到手了,220多万。

  新京报:目前工作了吗?对生活有什么打算?

  方春平:还没工作,被关十几年,对现在的生活还没有完全适应,一切慢慢来吧。

  时间轴

  ●1999年9月9日

  “9·9”凶案案发。

  ●2000年5月24日

  “5·24”案案发。

  ●2002年6月5日

  警方宣布“乐平双案”告破。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与汪深兵被认定为嫌疑人。

  ●2006年5月31日

  江西省高院做出终审判决,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与程立和参与“5·24”案件,判决4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2011年 方林崽归案。

  ●2013年10月

  方林崽在法庭受审时自认是“5·24”案真凶。

  ●2015年7月31日

  江西高院决定立案复查乐平“5·24”案。

  ●2016年4月27日

  决定再审乐平“5·24”案。

  ●2016年12月22日

  黄志强、方春平、程发根、程立和改判无罪,汪深兵被不予起诉。

  ●2017年5月

  方林崽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等5项罪名受审,检方指控其制造“9·9”案,未指控其自供的“5·24”案。

  ●2018年4月8日

  江西景德镇中院一审认定方林崽为“9·9”案真凶,数罪并罚判处方林崽死刑。“5·24”案仍是“无头案”。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