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今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量表》将于6月1日起实施,系面向我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语言运用为导向,将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基础、提高和熟练”三个阶段,共设九个等级。能力总表涵盖了语言能力、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组构能力、语用能力、口译能力和笔译能力等。

  比如在口头表达能力总表中,一级为能说出常见事物的名称;能简单表达个人喜好、介绍自己或熟悉的人,必要时用指示代词或肢体动作来辅助表达等;

  九级为,能就广泛的话题进行深入的口头交流,并根据听众的社会文化背景,自如、有效地调整表达内容和方式;能就专业领域中复杂、有争议的问题进行有效的交流和磋商。

  量表构建了笔译和口译能力量表,为翻译教学和测试的开展提供支撑,促进学习者翻译能力的培养,填补国内外语言能力量表尚未包含翻译能力的空白

  口译能力总表中,由于口译能力建立在一定双语能力基础上,口译能力总表的初始级别定为第五级,第五级的标准为,能就熟悉话题进行联络口译,如迎来送往、陪同购物等;能意识到口译中出现的明显错误并及时纠正等。第九级的标准为,能译出高级别、正式和非正式场合的讲话,译语的语域和风格与讲话人一致等。

  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量表不是教学大纲,也不是考试大纲,而是在统一的标尺上对我国英语学习者运用英语语言能力的一系列描述,为英语测试、学习和教学中谈论语言能力水平时提供共同参考。量表的九个等级并不是对学生的强制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