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彤)近日,宁夏海原县发生皮肤炭疽散发疫情引发关注,今日(17日)下午,宁夏卫计委发布通报称,4月11日至13日,宁夏海原县共报告3例皮肤炭疽病例,均因宰剥病死牛羊感染发病,已造成1死2伤,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暂无新发病例报告。

  根据宁夏卫计委通报,3例皮肤炭疽病例,1例为海原县七营镇农民,因宰剥一头病死牛感染发病并死亡;其余2例为海原县三河镇农民,因共同宰剥一只病死羊感染发病,目前在宁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病情平稳。

  通报表示,疫情发生后,宁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立即实施了联防联控措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无新发病例报告。通报称,皮肤炭疽可防、可控、可治,报告发病率和病死率极低,不剥食病死动物是预防该病发生的关键。

  记者在国家卫健委查询到,炭疽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人间炭疽病例以皮肤炭疽最为常见,多为散发病例,牛、羊等食草动物为主要传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