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北京电梯的年检制度要发生变化了。今后,年限不满10年的电梯与老旧电梯,将以不同的方式迎接年检。此外,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今年底前将“上网”,企业拿证时间可减少一半。

  截至去年底,北京电梯数量近22万台,比上一年增加了近万台。今年,北京市质监局制定了《北京市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电梯检验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这一领域开展改革。

  电梯的“年考”方式将发生变化。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陈辉介绍,此前,质监局每年对电梯进行1次定期检验,改革后,这些电梯将被“分级分类”,接受不同方式检验。

  具体来说,对于投入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电梯(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除外)和杂物电梯,经具有一定规模的维保单位申请,检验检测方式调整为1年定期检验后,次年转变为自行检测。为了确保安全可靠,自检项目内容应高于定期检验,自检项目比定期检验项目增加30条,其中24条企业标准严于国家标准。且检验机构对自行监测实施不低于5%的抽查。

  而对于老旧电梯、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高风险电梯,则加强了监管。在原有定期检验基础上,会增加一次安全评估,并将情况实时上报,根据评估结果实施重点安全监督检查,在每年的节假日等重点时段,也会增加检查。

  为了保障电梯检验改革试点推进,市质监局将鼓励引导相关责任主体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对电梯的意外情况,通过保险救济机制,保障乘客利益。其中,要求理赔保额单次与年累计不低于125万元。

  今年,北京还将全面推进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等事项的网上审批,实行电子证照。谢辉介绍,以往企业办理许可,要去政府部门跑上两三次、耗时十多天,“上网”之后,时间将缩短一半,不需要再跑腿。

  此外,北京市质检部门合法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有效期由原来4年延长为8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每年安排约300家次的证后检查,并严格退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