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卢通 张彤)4月17日16时许,一男童坠入山东潍坊安丘市金冢子镇尧沟村一农用机井,经近15小时救援,今天(4月18日)早晨男童被救出,现场医生宣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

  今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事发机井所有人高先生,其表示曾对事发机井采取过掩盖井口、堆土警示等措施。至于坠井事件为何会发生,他表示还不清楚原因。记者从安丘市委宣传部获悉,不论机井实际拥有人是否在机井废弃后有回填或掩盖行为,该机井确实存在安全隐患致使儿童坠井,应该承担相应责任,金冢子镇政府将会积极督促协调机井拥有人与死者家属的赔偿协调工作。

  新京报:据镇政府介绍,事发机井所在土地属村集体土地,以前是荒山荒坡,后来由你承包,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高先生:地是去年承包的,共100多亩。因这块土地为坡地,且较为缺水,不好种植粮食作物,所以主要种植党参等作物。

  新京报:打井的情况是怎样的?

  高先生:今年3月一共打了5眼井,最深的达220多米,事发机井深度为160多米。5眼井只有1眼打出了水,水量不大。事发机井没有打出水。

  新京报:未打出水的机井有没有处理?

  高先生:4眼井均掩盖了井口,但没有进行填埋。掩盖的一般方法是,用石块或装土的蛇皮袋将井口盖住,然后盖上树枝,最后在井口周围堆半米左右的土堆。土堆并不掩埋井口,主要是起警示作用。井口周围未设置其他警示措施。

  新京报:既然已经掩盖过井口,为何还是发生了坠井事件?

  高先生:4眼未出水井的井口都是由工人用上述方法掩盖的,我都检查过。事发井口的情况,究竟是石头被人搬开了,还是石头落到了井中,这些还不太清楚。掩盖井口除了采取上述两种方式,有的还会在覆盖蛇皮袋后,在上面再压石头。石头的大小我现在说不上来,但肯定能盖住井口。按照当地经验,村民一般能分辨出有土堆的地方为机井。

  新京报:为何不对未出水机井进行填埋?

  高先生:盖井口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把井淤死,未出水机井我们留着还有用。有些井在旱季没有水,但旱季过后可能还会有水。即使水位低的时候,多少还是能抽一点水上来,满足生活所用。

  新京报:坠井事件发生后会对未出水机井采取什么措施?

  高先生:按照此前计划,本打算在机井周围树立1.8米高的铁丝防护网,不过因为机井打完时间还不长,沟渠尚未清理,所以未来得及实施。但是现在出了事,说什么也没用了。

  新京报:会如何安抚男童家属?

  高先生:这一点会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