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 实习生卢功靖)大哥大、BP机、翻盖手机、各种直板手机、音乐手机、游戏手机……近日,“贵阳80后女子王祝收藏各类手机15年,如今已经有300多部各时期手机”的消息受到关注。今日,王祝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旧手机就像是一段“时光”,打开手机看到经典的屏幕、游戏,就像听到记忆中的“回声”。

  王祝说开始只是喜欢把用过的手机留在家里,渐渐的,这个习惯持续15年,而且不断有亲戚朋友知道她这个爱好,把旧手机给她,她自己也花钱收集一些少见的手机。王祝今天告诉新京报记者,至今,她总计花费8万余元收藏近300台手机,涉及众多品牌。

  “我收集的多是有时代烙印的,把觉得有意义的手机收回来。几十年前的大哥大,现在还能充上电开机,不过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只是一种符号了。”她说,会把手机收藏进行下去,在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时代,过去的手机类型更能体现出人与人之间最初的通信渴望。“是我的回忆,也是时代的印记。”

  新京报:这个爱好怎么萌生的?

  王祝:以前买不起,看到人家有手机,就很好奇手机里藏着什么“秘密”,为什么“大哥大”像块砖,为什么这么多人痴迷诺基亚?是一种儿时的愿望吧,现在变成了收藏。

  新京报:从哪些渠道获得旧手机?

  王祝:人家送我一个外号叫“破烂王”,因为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我不是先打听当地的名胜古迹、旅游景点,而是先去一趟二手旧物市场淘货。同学、朋友也会经常和我置换旧物,手机易手机,自己的品种也越来越多。

  新京报:收藏有什么原则吗?

  王祝:我和其他收集控不一样,不是所有手机都毫无保留地收集。有选择、在价格承受范围之内,如果超过2000元的手机,我一般会割爱了。我只收集一些有代表性的手机:当时手机都是大砖头,小巧的摩托罗拉V998出现就颠覆了这个局面,所以这款就收集了好几台;类似的还有全钢材质的诺基亚8800,机身很重,是当时土豪机的代表与象征。

  新京报:收藏手机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爱好吗?

  王祝:做这个的好像大部分都是男性,作为一个女性,确实显得有些“另类”,不敢加入发烧友的集换群体,害怕自己会格格不入。

  新京报:这种爱好,最吸引你的到底是收藏价值呢?还是别的方面?

  王祝:对我而言,手机就像一段“时光”,我常常会翻看旧手机,看到以前发的短信、数字代表的暗号,都会很开心,比如“787919(去不去走一走)”。曾经有人上门求购一款旧手机,只因当初没钱给女友买而被甩了。其实,每一部手机,可能都藏着一段光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