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今年3月,北京PM2.5浓度为8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9.7%。在今日(19日)举行的生态环境部例行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回应称,今年3月北京市PM2.5浓度处于过去五年同期的平均水平。北京今年3月的气象条件非常不利,包括遭遇逆温和沙尘天气等,“在天不帮忙的情况下,人更要努力”。

  刘友宾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受到很多因素影响,会有波折和波动。从去年五年数据来看,北京市的单月空气质量波动比较明显,2013年至2017年一季度每立方米的PM2.5浓度分别为124微克、114微克、93微克、69微克和84微克,平均浓度是97微克。今年一季度平均浓度是57微克。过去五年北京3月份每立方米的PM2.5浓度分别是107微克、96微克、87微克、96微克和63微克,平均浓度是90微克,今年3月份浓度是88微克,基本处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

  刘友宾说,今年3月北京的气象条件非常不利,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为6年来历史同期最差。3月份北京遭遇了20年来最强的逆温,沙尘天气也有所增加。此外,供暖季结束后,错峰生产的行业恢复生产,使得工业污染物增加比较快。这些因素造成了3月份PM2.5浓度同比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