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正在筹建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服务“高精尖”产业知识产权服务,将使专利审查周期从一年缩短至半年。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介绍,去年年底,北京市成功申建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正在按照计划加紧筹备。这两个中心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四大产业,主要功能是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以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为核心,实现专利申请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专利导航与运营的协调联动。

  “具体来说,在专利审查确权方面,将开启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可以将专利审查周期从一年左右缩短至半年,产业技术创新成果的保护将更为快速和便捷。” 潘新胜说。两个中心还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有效降低维权成本,并开展具有产业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对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起到促进作用。

  根据会上发布的信息,2017年全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持续增长,专利申请量为约18.6万件,同比增长4.75%;发明专利申请量达约9.9万件,同比增长1.8%。专利授权量约10.7万件,同比增长4.5%;发明专利授权量约4.6万件,同比增长11.3%。有效注册商标113.27万件,同比增长25.79%;软件著作权登记量约12.5万件,同比增长51.6%。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4.6件,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去年北京还收到511件植物新品种申请,共有平谷大桃、大兴西瓜、燕山板栗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