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第42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全球总决赛今日举行,莫斯科国立大学团队夺得冠军,北京大学战队排名第三,清华、上交挺进十强。据了解,该赛事被称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

  一个体育馆,一个个格子间,140个团队,11道程序代码题,今天,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个团队进行着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角逐。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组委会执行副主席Jeff Donahoo告诉记者,竞赛有独立的裁判、独立的团队,每个团队会单独命题,最后汇总选择考题。比赛是有输入、输出过程,当团队按照题目编写一套程序提交后,后方将用成千上百万套数据做测试,但凡有一组数据没有正确输出的话,就意味着错误。“就像飞机飞行一样,要保证不管刮风下雨、天晴,都能安全飞行。用不同的数据去跑程序,保证不同情况下答案怎么正确运行。 ” Jeff Donahoo说。

  并且,竞赛过程有时间限制,成绩会实时显示,团队闯过一关,会赠送一个气球。

  今年,最终夺冠的是莫斯科国立大学团队,北京大学全球排名第三,亚洲地区第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均挺进十强。

  据了解,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由各大洲区域预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主要阶段组成,每个赛季持续时间约9个月,来自全球6大洲、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余所高校的近五万名大学生参与该项赛事。本届大赛共有49935名来自全球六大洲的111个国家和地区、共3098所高校的选手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