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经宇 实习生唐鲁利)河北定州“16岁高中生校内跳楼身亡”一事余波未消。家属在查看监控后称,班主任李老师曾当着全班同学面,对死者进行推搡、捶打、丢扔试卷。今日(20日)上午,当事教师首度通过新京报回应称,自己“推了他一下”,但“没有侮辱性语言”。

  事后,警方调查结论为排除刑嫌,确定死者系自杀。今日下午,定州市委宣传部向记者发了一份情况说明,说明中称,调查发现,李某某生前留下的笔记中,曾多次表露“轻生”的想法。

  家属称死者跳楼前曾遭遇老师击打

  李某某的姐姐李女士告诉记者,4月12日上午最后一节课是物理课,根据自己看到的现场监控视频,当时李老师把弟弟叫到讲台前,对话几句后,用拳头打了弟弟肩膀,随后又用卷子抽打,后又在同一部位打了弟弟一拳,然后把试卷扔在弟弟身上。

  据李女士介绍,弟弟所在学校属于封闭式教学管理,学生平时不能使用手机,每个月只能回家一次,如果有事情与父母联系,只能通过老师的手机,学生学习压力很大。

  在李女士看来,李某某是一个随和的人,跟不熟的人会比较内向,跟熟络的人会很活泼。

  涉事老师称与死者关系很好

  事件发生后,李老师已经被校方停职。今日上午,一直未对外发声的李老师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

  李老师告诉记者,李某某学习成绩中等。当天自己在发试卷时发现,一张满分48分的“二卷”,李某某只考了3分,因此自己便将其叫到讲台上问他原因。“他回答说‘老师我都会’,当时觉得他是在逗我,挺郁闷的,就把卷子甩给他了,然后继续看别人的。”“中间说话就是,你怎么考这么少,都会做还做错。”

  对于李某某家属说李老师当时击打李某某,李老师表示自己只是推了李某某一下,没有用试卷抽打他头,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侮辱性的语言和动作。“我跟他关系很好,当初文理分班他也是舍不得这个班才学理的。”“绝对不是网上说的抽打他头部,我从来不会碰学生的头或者脸,这些带有侮辱性的动作我做不出来。”在李老师看来,李某某回到座位上时,并没有感觉到他不愉快。

  “我失去了一个学生,很难过,还有很多陌生人在网上泼脏水,心里也不舒服,我一直不想说话,也有一些学生家长担心,说要来看我,挺感动的。我现在就希望此事可以尽快得到公正的解决。”

  官方:死者生前曾多次表露轻生想法

  今日下午,定州市委宣传部为记者提供了一份情况说明,情况说明显示,2018年4月12日,定州第一中学学生李某某跳楼,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于4月13日凌晨死亡。死者李某某,男,系定州第一中学高一学生,涿州市人。

  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查、调取跳楼现场监控录像、调查走访查明,4月12日12点05分左右,李某某独自一人进入学校实验楼,12点08分左右,从四楼翻越窗台跳下。排除刑事案件,确定为自杀。

  通过调查,其父母离异。在李某某生前留下的笔记中,曾多次表露“轻生”的想法。此外,还发现李某某写了近1200余字的一篇文字,其中写到“也许这篇文字会在24小时后,成为我最后留给自己的痕迹”。就在事发前几天,该生还多次问同学从实验楼跳下会不会摔死等问题。事发前,其班主任李某曼曾因物理学习成绩问题,对其进行过批评教育。

  事发后,该学校进行认真反思,对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排查和梳理,加强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

  目前,善后事宜正在积极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