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东城区某小学将东配楼三、四层及操场东侧平房一间(以下简称涉诉房屋)共计900平方米,作为引资改造条件,提供给被申请执行人(北京某写字间出租有限公司)使用,租期到期后,对方拒绝返还房屋,且在使用过程进行转租,承租人亦未腾房。今日(20日),北京东城法院执行局依法对涉案房屋进行了强制腾退。

  据悉,被申请执行人自2005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承租该房屋,到期后拒绝返还房屋,该小学将起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该公司及实际承租人将涉案房屋腾空交还学校。但被诉公司及实际承租人仍拒绝履行义务。

  2018年1月2日,该小学向东城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到现场张贴了腾退公告,责令限期腾房,但仍有包括被诉公司在内的少数用户,拒不腾退,遂决定强制执行。

  20日上午9点半,法警在涉案楼房周边拉上警戒线、劝离无关人员。并控制了楼梯通道,禁止人员上下,逐层清查。

  记者看到,该楼三层房屋已自行腾空,屋内堆满垃圾。四层有两间房屋上锁,内有沙发、文件柜等办公用品。法官介绍,“之前通知要求被执行人今天来现场,但他们没来,法院将物品搬走,暂时寄存。”

  涉案房屋一楼,被北京某写字间出租公司员工占用,见到执行法官,员工表示马上腾退,随后收拾物品离开。

  完成该楼三、四层房屋人员清退和物品清点后,法院将腾空的房屋交付申请执行人签收。从执行行动开始到相关人员离开涉案房屋, 整个腾退工作只用了4个小时。

  申请执行人某学校的负责人雷先生表示,收回房屋后,学校将进行修膳,一楼作为学生食堂,二、三、四楼将作为学生美术、计算机等教室使用。“学生们新学期开始就能有新教室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