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计选拔17-18人,完成训练后将参加空间站飞行任务;首次在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中选拔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中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昨天,在中国载人航天庆祝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暨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颁奖大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公布了这一消息。

  据杨利伟介绍,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牵头组织,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具体实施,分初选、复选、定选3个阶段。

  航天员类别方面,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将既包括航天员驾驶员,也包括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选拔范围方面,既从空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也从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中选拔,如相关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和大学等;性别方面,既选拔男性航天员,也选拔女性航天员。

  杨利伟透露,按照计划,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共计选拔17-18人,完成训练后将参加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

  记者注意到,这是杨利伟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首次出席公开活动,此前他担任该办公室副主任一职。

  追访1 航天员将接受七类训练

  据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官网介绍,此前,我国航天员从空军歼击机或强击机在飞的合格飞行员当中挑选。

  选拔年龄要求为25至35岁,身高1.60米至1.72米,体重55公斤至70公斤。飞行时间累计600小时以上,并具有三种以上气象条件飞行的能力。此外,还对善于独立思考、沉着、果断等心理素质有较高要求。

  其后,航天员要开展七大类的学习和训练,包括基础理论学习、体质训练、心理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等。

  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则首次将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纳入选拔范围。杨利伟曾介绍,在将来的飞行任务当中,他们会担负空间站的维修、组装和其他一些任务。

  按计划,我国将从明年起至2022年,陆续组建完成空间站,其后开展的载人航天任务,将全部围绕空间站展开。

  据上月底公开的消息,我国航天员已全面开展空间站任务训练。

  追访2 六名航天员未曾进太空

  此前,我国已经选拔产生过21名航天员,都是从空军优秀飞行员中选拔产生。

  1998年,我国选拔诞生首批14名航天员,其中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刘旺、张晓光8人进入过太空。2010年,我国选拔出第二批7名航天员,其中5男2女,刘洋、王亚平、陈冬已经先后执行了飞行任务。

  20年间,我国航天员圆满完成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11人被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1人被授予“八一勋章”。

  然而,并非所有航天员都有机会进入太空。第一批航天员中,吴杰、李庆龙、陈全、潘占春、赵传东、邓清明一直无缘飞天,其中大部分因为年龄超过黄金飞行期,已经退役或转岗。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曾表示,每名航天员都具备执行载人飞行资格,但由于受任务密度和飞行人数的限制,不可能每个人都有上天的机会,只能按照综评成绩排名确定主备份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