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 通讯员杨璐)记者从国家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嫦娥四号探月任务中继星今天(4月24日)被正式命名为“鹊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的2018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式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

  同时,“鹊桥”中继星搭载的两颗小卫星也揭晓了名称,分别为“龙江一号”“龙江二号”,两颗卫星均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

  据国防科工局介绍,计划于今年底前后发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鹊桥”号卫星拟于5月发射,在后续任务中提供地月中继通信支持,两颗小卫星将实现月球轨道环绕编队飞行,开展超长波天文观测。

  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还在开幕式签署并发布合作意向书,三方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战略计划,充分发挥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国际领先优势,通过优化配置,提高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此次航天日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主题为“共筑航天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