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近日,淘宝网上一则广告引发热议。一款名为碱孕宝的产品暗示其有助于孕妇怀上男孩,而改变酸碱环境进行性别选择一直是民间传播甚广的“秘方”。记者采访到生殖医学科与妇产科专家,其表示,该理论并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

  “生了女儿,二胎用碱孕宝”。近日,淘宝网上一则广告暗示有性别选择效果的产品引发热议。记者搜索发现,以“碱性”为卖点的产品还有不少,除了入口的压片,还有碱胶等涂抹类产品。有的会在产品页面上通过“添丁”“凑好字”来暗示其产品有性别选择功效,还有的则在产品名称上加上“备孕”等字样吸引顾客,其下方的评论中,大量顾客反馈想生男孩、为了生男孩而来。

  人的性别由两条不同的性染色体决定,女性为xx,男性为xy。有民间说法称,x精子更耐酸,而碱性环境更利于y精子。这些以“碱性”为卖点的产品,就是出自这个理论。该理论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

  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位生殖医学科专家,她表示,虽然有相关说法称碱性的阴道环境更利于y精子受精,但是直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确凿的科学证据来证实该说法。人体内的ph值也是恒定的,有其自稳机制,“怎么可能就把人体给吃‘碱’了?”

  而宣武医院一位妇产科专家则表示,从没听说过什么产品能够改变胎儿性别,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且女性的阴道有其稳定的酸碱环境,人为改变容易导致阴道炎等疾病,不利于人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