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5月1日起,河北省将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全省46家商店办理了退税商店备案手续,雄安三县各有一家商店位列其中。这就意味着,境外游客在雄安新区的这3家商店购物,离境时可享退税政策。

  昨天(4月28日),河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情况。记者从财政部网站了解到,4月26日,财政部网站公示了河北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方案的备案情况。

  河北3家口岸设置离境退税场所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王晓轩介绍,目前,河北选择3家口岸作为实施离境退税首批口岸;2家银行作为离境退税代理机构。

  “目前,河北省结合口岸建设的现有条件和实际情况,选择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北戴河机场、秦皇岛港作为实施离境退税的首批离境口岸,各口岸离境隔离区内均设置了离境退税场所。”王晓轩说。

  河北省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王翠莲介绍了境外旅客购物在河北省离境时如何申请办理退税。

  “境外旅客申请退税应该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境外旅客离境日距最后入境日未超过183天;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达到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和消费;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王翠莲说。

  据介绍,境外旅客可以按照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的11%退回增值税,不过退税代理机构收取2%退税手续费。

  雄安商家推销芦苇编织品

  河北全省46家可享退税政策的商店中,雄安新区有3家商店,分别是安新县江轩商贸有限公司、雄县天奕商厦有限公司和容城县百乐百货商贸有限公司。

  河北省旅游委规划发展处处长丰春雷介绍,今年一季度,河北省接待入境游客31.49万人次,创汇1.30亿美元。在入境旅客购物方面,主要以文创工艺品和非遗文化制品为主。

  雄安有什么特色商品呢?记者联系了雄县天奕商厦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高女士介绍,他们商场种类齐全,服装、箱包、芦苇编制品是特色。

  “我们雄县靠近白洋淀,芦苇编制品一直是我们这里的特色,我们商场里也卖很多芦苇编织品,比如凉鞋、草帽、凉席。箱包也是我们这里的特色,白沟的箱包很出名,我们从那里进货。”高女士说。

  这些商品可不可以退税呢?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玉兰解释,离境退税的物品包括服装、鞋帽、首饰、电器等共21个大类324种。她特别指出,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摩托车等,不能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背景

  全国20多个省份已实施离境退税

  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姚绍学介绍,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最早于2011年初在海南试点。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研究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将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

  2015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公告》,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业务海关监管规定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发布<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理顺了离境退税政策的机制问题。

  记者从财政部网站了解到,2015年7月1日,北京和上海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

  截至2017年11月,已有甘肃省、湖南省、海南省、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辽宁省、安徽省、福建省、厦门市、四川省、江苏省、青岛市、深圳市、陕西省、云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南、宁夏回族自治区等22个省区市被批准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