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来宾齐唱国歌。


5月4日,北京大学举行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一位校友带着自己的孩子回母校参加校庆典礼。


校庆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握手。


工作人员在场下和出席校庆典礼的校友李彦宏自拍合影。


校庆典礼上,老教授厉以宁挥手向大家致意。
 


校庆典礼结束后,99岁高龄的校友李忠等待离场。

  时间:5月4日 地点:北京大学

  “我们今天东风桃李,用青春完成作业;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一曲《燕园情》,唱出了北大的百廿历史,从沙滩红楼到西南一隅,最终在燕园安顿新岁月。

  5月4日,北京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生日”,校庆典礼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

  特制请柬

  “打开校门”回到“1898”

  昨日北大早早开始了“庆生”。早晨8点左右,邱德拔体育馆外,等待入场参加校庆纪念大会的师生校友排出近百米长队。

  能进入邱德拔参加校庆纪念大会的都是“幸运儿”,一名大二的同学告诉记者,报名来校庆纪念大会的同学很多,只能用抽签的方式决定谁进来,自己很幸运被抽中。

  这次校庆的邀请函制作很特别,一面是京师大学堂的铭牌,那是1898年北大的模样。铭牌的背后是北大经典的西校门,用纸片做成活页的形式,打开这扇“校门”,会看到纪念大会的时间地点。不少师生校友手持邀请函和广场上竖立的北大校徽合影。

  特别来宾

  99岁老校友到场庆贺

  上午10点,钟声敲响,校庆大会正式开始。

  北大党委书记郝平一一介绍到场嘉宾。他特别提到,这次到场的最年长的校友,是西南联大1943级学生李忠,今年已经99岁高龄。当李忠从座位上缓缓站起向自己的学弟、学妹们致意时,全场掌声爆发。

  在校庆纪念大会现场,北大还向10名学生授予“学生五四奖章”,这是北大学生的个人最高荣誉,设立于1997年6月,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共有103位北大学子获得这一荣誉。

  李晓丹是此次“学生五四奖章”的获得者之一,“我们要坚持用最初的心做最久的事,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她说。

  ■ 花絮

  厉以宁:几十年内整个经济学可能改写

  北京大学经济学资深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是昨天“学生五四奖章”的颁奖嘉宾,“我现在正在研究一个问题,现在的经济学正在变化,可能在今后的几十年内,整个经济学都要改写。”他介绍,现在经济学变化在什么地方呢?从亚当·斯密开始,就主张人是经济人,人是理性人。因为人是经济人,所以总是考虑最大收益,人是理性人,所以总是考察怎么样占便宜。“现在就不一样了,从新古典学派以来,渐渐感觉不是那么回事了。现在经济发生变化,人不仅是经济人,还是社会人,人也不一定是理性人,可能是现实人,所以做出意想不到的安排”。

  “现在信息太多,没有最优选择,很多人都做出‘次优选择’”,厉以宁解释,“女孩买衣服,凑合,凑合就是次优选择。以后遇到还要买,但现在买了这件再说。”

  最后,厉以宁说:人是社会人,社会人要求更多的是协作、双赢,这样整个经济都发生了变化。

  以后还会捐吗?李彦宏:必须的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北大信息管理系1987级校友,也来到纪念大会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燕园情。

  就在前几天,李彦宏给北大捐赠了6.6亿人民币(含部分等值资产),成为北大120周年校庆期间收到的最大单笔捐款。

  李彦宏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大学时光:“1987年我从山西考入北大,在这里度过了四年非常美好的时光。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到‘小平您好’,那个年代充满理想主义和家国情怀。”

  “上世纪80年代末,学校倡导学以致用,我关注到中关村大街那些佩戴着‘BP机’的人,知道电子邮件可以把信息瞬间传输,还知道了互联网,这些都是我后来留学和创业的起点。”李彦宏说,“我爱北大,生日快乐!”

  随后,主持人问李彦宏,以后还会捐吗?李彦宏笑着说:“必须的。虽然已经毕业27年,我从来没有一天感觉到自己不是北大人,从来没有一天感觉自己在精神上离开过北大,北大永远是我的精神家园。”

  新京报记者 王俊

  摄影/新京报记者 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