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彤)近日,“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再次出现非正常死亡麋鹿”引发关注。今日(5日),记者从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自4月30日至今,保护区内共有5头麋鹿死亡,其中3头为交通事故死亡,2头为正常自然死亡,交通肇事者尚未找到,计划在保护区外进行限速措施。

  网帖称,从春节至今,大丰麋鹿保护区内死亡7头麋鹿,受伤20头以上,死亡麋鹿被运走不知所踪,而“保护区附近有家饭店,常年秘密对熟客售卖鹿肉。”

  记者查询到,3月6日,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网曾对2头麋鹿死亡进行通报。通报称,一群野生麋鹿在觅食过程中被尼龙网缠绕受困,尼龙网缠住鹿角导致鹿茸损坏并大量出血,其中2头麋鹿出血过多致死。

  今日(5日)午间,新京报记者致电大丰麋鹿国家级保护区安全保卫处处长刘彬,对方确认,除官网通报的两头麋鹿死亡外,近期又有5头麋鹿死亡。

  刘彬表示,4月30日夜间,两头在海边滩涂放养的野生麋鹿穿越海堤,走出保护区到对面喝水时,由于大雾天气,被过往车辆撞伤致死。5月1日,又出现一头麋鹿死亡情况。经森林公安及交警处理鉴定,系交通事故死亡,两起事故肇事者尚未找到。

  “按照以往处理经验,由交警来定责,森林公安再根据相关规定对肇事者处罚,并进行一定罚款,也属于交通事故。”刘彬称,麋鹿晚上活动穿过海堤时,车灯照到眼睛后会短时间失明,故偶有车祸发生。

  5月4日,两头麋鹿在湿地保护区外围死亡,通过技术人员和大丰森林公安到现场勘察初步认为,系自然死亡。“在野放区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麋鹿死亡,属于自然淘汰。”

  至于死亡麋鹿如何处置,刘彬透露,根据森林公安指示,正常自然竞争死亡或者车祸死亡的麋鹿都将无害化处理,考虑到在围栏内会造成传染病的可能,将在保护区外面指定地点,进行深埋处理。他称“没有在饭店售卖的可能。”

  刘彬表示,保护区工作人员对自然死亡不做过多干预,是种群自然发展的趋势。若发生交通事故,保护区要求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解救。另外联合了森林公安及交警部门有计划在周边进行限速措施,路边也会竖立标识标牌以及惩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