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陆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示。清华大学通过初审人数为1172,北京大学有1719人通过初审。通过初审的学校中,人大附中拨得头筹,共62人入围两所学校的初审。

  通过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初审,意味着离两所顶尖高校距离更近了一步。2018年,共1719人通过北大自招初审,与2017年的1512人相比,略有增加;清华大学今年年自主招生报名初审通过1172人,去年通过人数是849人,增加幅度较大。

  从学校来看,在通过北清两校初审的名单里,人大附中入选人数最多,共62人,湖南长郡中学通过55人、衡水第一中学通过54人。其他入选人数较多的为北京十一学校(48人)、浙江省杭州二中(45人)、北大附中(44人)、长沙市雅礼中学(44人)、北京四中(40人)。

  从地域来看,北京地区入选人数最多,通过清华、北大自招初审的北京学生分别为191人、234人,各自占比16.3%、13.6%,共计425人。浙江省紧随其后,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的人数为182人,入围清华初审的为73人,共计255人。湖南省、山东省、江苏省等教育大省紧随其后。

  当然,通过初审只是第一关,后续还要通过测试来获得降分资格。

  根据清华自主招生的规定,通过初评的学生,须参加初试和复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两门,数学与逻辑必考,理科综合(物化)或文科综合(文史)任选其一;之后是复试,包括专业测试和体质测试。

  北大则将根据初审结果和志愿,测试考生的基础知识能力和学科专业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

  获得两校自招认定的学生,在高考中可降10分到60分录取,特别优惠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