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郡中学、衡水第一中学分列二、三位;清华大学通过初审人数1172人,北京大学通过初审人数1719人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陆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示。通过初审的学校中,人大附中拔得头筹,共62人入围两所学校的初审。

  2018年,共1719人通过北大自招初审,与2017年的1512人相比,略有增加;清华大学今年自主招生报名初审通过1172人,去年通过人数是849人,增加幅度较大。

  京浙学霸通过初审人数排名前两位

  从学校来看,在通过北大清华两校初审的名单里,人大附中入选人数最多,共62人,湖南长郡中学通过55人、衡水第一中学通过54人。其他入选人数较多的为北京十一学校(48人)、浙江省杭州二中(45人)、北大附中(44人)、长沙市雅礼中学(44人)、北京四中(40人)。

  从地域来看,北京地区入选人数最多,通过清华、北大自招初审的北京学生分别为191人、234人,各自占比16.3%、13.6%,共计425人。浙江省排名第二,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的人数为182人,入围清华初审的为73人,共计255人。湖南省、山东省、江苏省等教育大省紧随其后。

  特别优秀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通过初审只是第一关,后续还要通过测试来获得降分资格。

  根据清华自主招生的相关规定,通过初评的学生,须参加初试和复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通过两门考试,分别为数学与逻辑。此外理科综合(物化)或文科综合(文史)任选其一;在初试之后是复试阶段,包括专业测试和体质测试。

  获得两校自招认定的学生,在高考中可降10分到60分录取,特别优秀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 数说

  北京43名学霸同时入围两校初审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学霸同时取得了两校自主招生的资格。北京人数最多,有43人同时拿到“入场券”。

  北京四中有10名学霸同时拿到清华北大自招“入场券”,北京十一中学有8人,人大附则有7人。

  其次为重庆,共9人同时通过清华北大两校自主招生初审,重庆巴蜀中学占了1/3。

  北京、浙江、湖南等地学霸受青睐

  从去年的数据来看,2017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较多的省份前六名依次是,北京、湖南、四川、湖北、河北、浙江,其中湖南和四川并列,同为66人。入选人数较多的省份前六名依次是,北京、湖南、四川、湖北、河北、浙江。

  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1522人,最后录取479人。其中初审通过考生最多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浙江、江苏、山东、湖南;录取考生最多的省份依次是,浙江、湖南、湖北、江苏、辽宁。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部分学校初审人数

  人大附中62人次

  北大附中44人次

  湖南长郡中学55人次

  长沙市雅礼中学44人次

  衡水第一中学54人次

  北京四中40人次

  北京十一学校48人次

  湖南师大附中37人次

  浙江省杭州二中45人次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3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