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俊)近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名单”陆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示。清华大学通过初审人数为1172人,北京大学有1719人通过初审。

  哪些中学入选人数多?哪些学霸同时拿到了两所顶尖高校的自招入选资格?哪些地方盛产学霸?

  人大附中62人次入围,拨得头筹

  在通过北大、清华两校初审的名单里,人大附中入选人数最多,共62人次,湖南长郡中学通过55人次、衡水第一中学通过54人次。

  其他入选人次较多的为北京十一学校(48人次)、浙江省杭州二中(45人次)、北大附中(44人次)、长沙市雅礼中学(44人次)、北京四中(40人次),湖南师大附中(37人次),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36人次)。

  北京43名学霸同时入围两校自招初审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学霸同时取得了北大、清华两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北京人数最多,有43人同时拿到“入场券”。

  北京四中有10名学霸同时拿到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的“入场券”,北京十一中学有8人,人大附中则有7人。

  其次为重庆,共9人同时通过清华、北大两校的自主招生初审,其中重庆巴蜀中学占了1/3。

  北京、浙江、湖南等地学霸受清华北大青睐

  从地域来看,北京地区入选人数最多,通过清华、北大自招初审的北京学生分别为191人次、234人次,各自占比为16.3%、13.6%,共计425人次。浙江省紧随其后,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的人数为182人次,入围清华初审的为73人次,共计255人次。湖南省、山东省、江苏省等教育大省紧随其后。

  北京入围人数最多,但湖南、浙江学霸们的力量不容小觑。

  从去年的数据来看,2017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前六名省份依次是北京、湖南、四川、湖北、河北、浙江。其中,湖南和四川并列,同为66人。入选人数较多的省份前六名依次是北京、湖南、四川、湖北、河北、浙江。

  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1522人,最后录取479人。其中,初审通过考生最多的省份依次是北京、浙江、江苏、山东、湖南;录取考生最多的省份依次是浙江、湖南、湖北、江苏、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