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协商决定停车费用,请专业公司管理;吸纳社会单位参与共商共治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停车难是北京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农展南里和霞光里社区采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方法,破解了停车难题。

  居民议事解决停车难

  农展南里社区位于东三环团结湖地铁站东北部,作为老旧小区,它也曾被停车乱、停车难问题困扰,如今,这里停车秩序井然,没有地锁了,居民也不用担心回家没地方停车了。

  “有什么事儿大家组织起来解决。党委吹哨,支部报到;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农展南里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晶介绍,社区先是召开支部会商讨,随后组织楼院议事厅商量,决定院内100来个车位如何管理。

  停车自己管理还是请人管?停车收不收钱?一个月收多少钱?居民经过反复协商,最终一致决定停车每月一百元;居民年龄普遍较大,恐怕管理不好,所以请专业公司来管理。

  请来专业管理人员后,院内的停车问题解决了。但还有几十名居民的停车问题没有解决。而且小区内部已经没有空间,怎么办呢?

  “社区吹哨,街道报到。”麦子店街道工委书记吴冰说,社区不可能包揽所有问题,它解决不了的,就向上一级报,由上一级单位来解决。经与社区外社会单位协商,又为居民解决了50多个错时停车位。

  街道和社会单位共建停车场

  不是每个小区都能就地解决停车问题,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麦子店街道还广泛吸纳地区社会单位投入资源参与共商共治。霞光里35号院也是一个老旧小区,居民有120辆车需要停,但院里只有60多个停车位,其他车辆无序停靠,占用消防通道。

  街道武装部部长冯雷介绍,麦子店街道“问需于民”后“吹哨”,与35号院西侧内部停车场的产权单位天元港沟通,通过“街道社区吹哨,社会单位报到”工作机制,召开十多次座谈会争取产权单位支持。最终,由街道出资,产权单位让出部分空地,双方共同进行停车场改造项目。

  经过翻新改造和绿化,昔日黄土裸露、枯叶堆积的内部停车区域,变成了3000平方米的绿阴停车场,并于去年10月启用,可为35号院的居民和地区商务楼宇的企业职工提供120个停车位,其中三分之一的车位用于保证居民需求。

  街道还引进第三方停车管理服务公司,对停车场和院内停车进行管理。霞光里社区居委会和居民停车管理自治委员会协助第三方对停车场的管理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