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 庞礴)今日中午,“空姐顺风车遇害案”嫌疑人刘振华的父亲在家中接受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见到他时,56岁的他正准备出门到工地去干活儿。他说自己愧对对方(受害女孩),希望以后有了钱能补偿对方。这是刘振华的父亲首次针对此事道歉。

  刘振华的父亲说,受害方是个21岁的独生女,自己的孩子确实太残忍了,“我真是愧对对方”。

  “我以后有了钱,肯定要补偿人家,但是现在没有钱。人家比我心里更难受,因为是我的孩儿造成的,人家好好的,航空学院毕业的,结果弄成这样。”刘振华的父亲说。

  昨日下午,滴滴曾公布郑州顺风车案自查进展,称”该接单账号归属于嫌疑人父亲,且正常通过了滴滴顺风车注册时的三证验真、犯罪背景筛查和接首单前须进行人脸识别等安全措施。嫌疑人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

  对此说法,刘振华父亲明确表示,他从未注册过滴滴顺风车司机。对于自己是否进行过人脸识别,他称“不知道、没印象”。

  但是刘父提到,他的驾照在家里存放,儿子随时能拿,他不知道儿子是否用他的驾照去注册过。另外,刘振华的父亲称,儿子驾驶的车辆登记在刘振华自己名下。

  新京报记者就刘父的说法向滴滴公关部媒体负责人核实,询问有人脸识别系统前提下,刘振华何以能违规借用其父账号。该负责人说“系统是核实过的”,但并未解释如何核实、以及漏洞出在哪里。他表示,一切以微博官方回应为准。

  记者此前登录滴滴出行APP进入顺风车接口发现,认证成为顺风车主首先需要选择注册车辆的品牌、车型以及颜色,之后上传证件信息,包括上传本人驾照、本人或他人的行驶证,最后提交平台审核。其中对于车主要求包括符合机动车驾驶条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驾龄需在一年以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三证真实有效,凡吊销、暂扣或注销状态的证件,不允许注册。驾驶证的准驾车型在C2、C1及以上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选择车辆品牌”项目的备注显示:“本人或他人名下车辆均可”。滴滴顺风车也对“车辆不在本人名下如何注册”等情况进行说明,注册的车辆可以不在本人名下,只要提供车辆所有人姓名、车牌号、行驶证注册日期、行驶证照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