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地块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产业;今年将推进6地块400亩集体租赁住房项目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疏整促”后的空闲土地如何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如何入市?昨日召开的2018大兴区产业空间发展推介会上,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表示,目前大兴共有14个地块约5000亩产业用地达到入市条件,将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此外,今年大兴还将推进6个地块约400亩集体租赁住房项目。

  目前,大兴已有黄村镇、北臧村镇、西红门镇、瀛海镇和魏善庄镇5镇公布了入市地块及产业情况。

  今年将推进400亩集体租赁住房项目

  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以来,大兴区已拆除腾退土地超过9万亩,共储备14个地块约5000亩产业用地,并达到入市条件。同时,按照“国集同步、租售并举、职住均衡”的部署,今年还将推进6个地块约400亩集体租赁住房项目。

  根据规划,大兴区坚持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并举,入市地块发展产业以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为导向,致力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通过疏解整治的减法,实现腾笼换鸟、功能提升的加法,实现资源更优配置,推动区域品质提升。

  目前,大兴区在所有镇实现了集体建设用地的全覆盖,参与改革的经济组织达到232个、受益成员22万,占比分别为56%、61%。

  入市地块手续办理缩至40个工作日

  据介绍,近两年,大兴区以“金融参与”为重点,引导20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专项服务产品,实现全流程参与,集体土地的资产价值和市场属性得到充分体现。目前,围绕入市所运转的资金总计超过千亿。

  此外,为优化“营商环境”,经北京市深改领导小组批准,试点入市地块将采取“区级负责、区级审批、市级备案”审批新程序,二级建设项目审批进行“流程再造”,手续办理综合时限缩短至40个工作日。

  大兴五镇入市地块及产业情况

  黄村镇

  拟入市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包括狼垡地区、芦城地区和孙村地区。该区域毗邻丰台总部基地,适合于打造一个集现代商业、办公、综合服务业为一体的“中国活力港”,将打造成为富有现代产业气息的北京总部新基地。

  北臧村镇

  上市地块位于南六环路北侧,自然条件优越,是名副其实的“都市氧吧”。上市地块内基础设施、生活配套设施齐备,完全满足入驻企业生活需求。上市地块内需引进科技研发、企业总部等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

  西红门镇

  共推出国有居住用地2处,总建筑面积157.3万平米,配建13万平米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用房和少量物流、仓储用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用地4处,总建筑面积150万平米;需转型升级工业厂房规模23.5万平米;兴创国际中心可租售办公写字楼9万平米、商业1.3万平米。

  瀛海镇

  将重点发展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科技创新服务、文化创意和会议会展等产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全镇统筹、土地集中连片,规划总建设用地面积约86.88公顷;工业区转型升级已经取得批复,释放出大量发展空间。

  魏善庄镇

  将打造“两区一带”,即临空高端服务承载区、国门商务区和南中轴文化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土地指标共100公顷,其中近期78公顷,远期22公顷,围绕南中轴按北、中、南均衡布局,形成北、中、南三个组团。三组团近期可上市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约55.35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