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5月16日,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公布,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3269家,抽查总体合格率95%。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工作,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

  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3269家,其中,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1872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32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2349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523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4097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2750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645家。

  第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1639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50%,总体合格率95%。与此同时,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总体合格率95%。其中,北京等21个地区政府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江苏、海南、四川、云南、陕西连续四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

  针对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对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工作,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据悉,这是被调离岗位或免职问责人数最多的一次。

  一些政府网站逃避监管

  此次检查发现,网站管理仍然不到位,一些政府网站存在逃避监管的现象。如“辽宁省社会组织网”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

  通报指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网、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人民政府”网首页长期不更新,且发稿日期造假。比如“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网,每条新闻稿件页面发布日期均显示打开的当天日期。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司法局同时开设两个网站,其中一个网站长期不更新且未纳入常态化监管。

  此外,还有一些政府网站不设互动交流栏目,如浙江省“杭州普法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特区信息网”等;有互动栏目的政府网站中,仍有部分长期不回应,如“内蒙古自治区节能减排网”、吉林省“吉林老龄网”、河南省“辉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林业局”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