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今年尤其是3月份以来,北京地区多次出现空气污染过程。今年空气是否有转差趋势?

  近期,北京地区空气质量不佳。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梁文玥今日介绍,今年前四个月,北京地区PM2.5浓度59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2.4%。虽然如此,距离国家标准和市民的期待还有差距,因此今年全市大气治理力度不减,治理措施加码。

  去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中,区域传输约占20微克/立方米左右,并且随着区域污染水平增加,占比会上升,重污染期间甚至高达75%。

  市环保局区域协调处王飞介绍,作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协作小组的牵头单位,北京今年要继续发挥协作机制的作用,联合周边全面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的作战计划,陆续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其次,要加快区域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控制燃煤消费总量。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另外,要优化区域的交通运输结构,减少公路柴油货车的运量,提高铁路运输运量。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尤其是重污染发生时,区域各城市共同行动,提前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