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西塔台施工现场。华北空管局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 通讯员吕思敏 金霞)今天(5月16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新机场正在奋力建设中,明年“十一”将可实现通航。

  此外,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北京新机场运行后,将成为全国首个有交叉跑道的机场。北京还将形成“一市两场”的双国际枢纽运行格局,并带动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发展。

  北京将形成“一市两场”的双国际枢纽运行格局

  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新机场正在奋力建设中。新机场各项工程将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7、8、9月进行相关设备调试,明年“十一”将可实现通航。

  日前,民航局空管局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重点研究解决新机场运行筹备的关键问题。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表示,北京新机场建设是重大政治任务,民航局空管局将加强总协调,全力以赴、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工作。

  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北京将形成“一市两场”的双国际枢纽运行格局,并带动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发展。2019年,北京新机场空管工程中的新终端管制中心也将与北京新机场同时运行,可同时为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天津机场的航班提供中低空进近管制服务。

北京新机场空管配套工程北京新终端中心施工现场。华北空管局供图

  北京新机场将建成全国首个交叉跑道

  据了解,北京新机场运行后将成为全国首个有交叉跑道的机场。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缺乏相关经验的情况下,华北空管局参考法兰克福机场交叉跑道运行经验和规则,应用允许顺风起飞和非全跑道起飞措施,现正在依据北京新机场的实际情况制定交叉跑道运行方案。

  针对华北地区首次“一市两场”运行,日前,华北空管局新机场工作小组已完成了赴华东空管局的调研工作,学习上海虹桥、浦东两场运行先进经验,借鉴并研究华北空管适用的两场管理方式。

  空管扇区范围将进行较大调整

  新机场建成后,需要统筹规划华北地区空域,现有的管制扇区也将会有较大调整。依据正在编制的扇区规划方案,北京区域管制中心拟规划30个扇区,终端管制室拟规划11个扇区,天津预计增开一个扇区。“通过首都、新机场进近管制区划设多个功能不同的管制扇区、新辟进出港点、新辟与之配套的航路航线等措施,满足京津冀地区旺盛的航空用户需求”,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表示。

  目前,北京新机场空域方案、扇区规划、终端区容量评估、飞行程序设计等相关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华北空管局已开始对管制员进行培训,整体培训工作将于2019年8月前完成,以满足北京新机场运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