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3年以来,全国因电动自行车火灾而死亡人数达233人。为整治解决这一领域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安委办昨天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综治期间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将进行责任倒查。  

  【现状】

  2013年以来233人因电动自行车火灾死亡

  目前,我国电动车保有量已达2亿辆。据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琼色介绍,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全国共接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较前五年增长了33.3%。

  2013年以来,全国因电动自行车火灾亡人高达233人,特别是引发较大以上亡人火灾34起、亡142人,分别占较大以上亡人火灾起数和亡人总数的11%和9.6%,其致人死亡率远远高于其他类型火灾事故。

  数据显示,从地区分布看,河南、广东、江苏、浙江4个省份电动自行车引发的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占全国同类火灾总量的67.6%。从火灾场所看,34起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中,发生在住宅的有21起;发生在门面房的9起;发生在临时工棚、宿舍楼、简易停车棚和库房各1起。

  从火灾原因看,电气原因是造成电动自行车火灾的最主要原因,尤其是34起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全部为电气原因引发。

  【问题】

  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风险大

  电动车事故频发,问题究竟出在哪个环节?昨天的视频会议提到,经过对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生产销售、维修改装、使用环节等多领域进行深入调研,归纳起来,电动自行车主要存在产品质量不过关、防火安全性能低、违规改装改造、停放充电不规范等问题。

  在产品质量领域,一些企业为了追逐高额利润,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生产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有的在电动自行车车身材料、电气线路材质等方面采用不合格产品,以次充好;一些小作坊套牌、贴牌生产假冒伪劣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关键性配件。

  按照现行标准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大量采用塑料、聚氨酯、橡胶等高分子可燃材料,部分豪华车型可燃材料占比超过整车的1/3,一旦着火,很快形成猛烈燃烧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另外,目前电动自行车采用的铅酸蓄电池和锂电池,在充电和使用过程中起火、爆炸事故时有发生。

  此外,为追求速度和延长续航时间,部分销售商和使用者违规改装或加装大容量蓄电池、大功率电机,使用不匹配充电器,有的还加装可燃装饰材料,改变了电气安全和防火阻燃性能,增加了电动自行车的火灾等危险性;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是发生火灾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最重要的原因。

  【应对】

  隐患问题集中地区要派工作组重点督办

  根据此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的通知,今年5月至年底,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在昨天的会上提到,为确保取得实效,国务院安委会已决定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电动自行车隐患问题集中的地区,省级政府安委会要派出工作组驻点督导、重点督办。

  在综合治理期间,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尤其是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既要依法从严从重追究发生火灾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又要前追一级,从生产、销售、改装、使用等环节实施责任倒查,切实以强有力的问责追究,倒逼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孙华山说,在生产领域要严把质量关,严厉查处无证非法生产、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生产,以及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对严重违法企业要列出“黑名单”公示曝光。

  在流通领域,严厉打击销售无证或伪造、冒用认证证书、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和不合格产品的单位和个人,查办一批制假售假典型案件,刑拘一批严重违法人员,销毁一批不合格产品,形成高压态势。

  由于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是导致此类火灾最主要的原因,因此推动居民小区结合实际建设电动自行车棚和智能充电装置,明确专人负责值守巡查看护。

  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